无可替代的爱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0-27
 

    节日狂欢之夜,潇洒欢快,淋漓尽致,按约定打电话回家。喧闹的背景,难掩的浮躁的心情却被妈妈一语僵在欢乐之外:“今天是你爸的生日。你忘了吗?”
  在记忆里,我每年都会在父亲生日那天最早对他说生日快乐,他也总喜欢用还没来得及刮的胡子蹭蹭我的脑袋。我知道他是真的很幸福。去年给他织了条围巾寄回去,他围上就出去转了几圈,脸上洋溢的满是幸福和自豪。他不善言语,不会表达,但我知道自己是他的挚爱。
  今天,我纵情狂欢,却把他的生日忘得一干二净。我听得出来妈妈的不满,想必他们等了一天却迟迟没有等到女儿的一句祝福。我知道,就算他们摆了酒席聚了朋友,孩子永远是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今天,他们的心委屈着,空白着。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是爱,爱会有多远,会走多久。现在终于明白,世界上最伟大最美好最永恒的爱并不是有着海枯石烂地久天长的誓言的爱情,而是父母对儿女那如同潺潺流水平平淡淡却从未间断的爱。那是银河系的太阳,温暖而博大,永远不可替代。之前很喜欢一首情诗,却总会把它拼在爱情的部分:“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我爱你,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突然觉得自己好傻,原来真正的爱就在身边,伴随了我二十年。我们最爱的,怎能不是父母?他们了解你所有的癖好,包容你所有的缺点。不管你变成哪副模样都深深爱着你支持你帮助你。这种爱,谁也替代不了,谁也达不到。可也就是这种爱,是我们这一生中必然要忍痛失去的。
  心在隐隐作痛。父母已经步入中年,心中最漂亮的妈妈皮肤开始松弛,皱纹已经爬上眼角,手不再光滑,眼睛没那么有神了;心中最英雄的爸爸,银丝已经缠上两鬓,胳膊不再那么有力。他们开始变得唠叨,开始变得健忘,他们都在慢慢变老。
  父母用他们的青春哺育了我们,把最好的年华赐予了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报答他们呢?儿女的一句问候就会温暖他们的心,一通电话就会让他们快乐许久。让我们学会去爱吧,不要吝啬自己爱的话语,不要收起自己爱的表达,你的一个小浪花在父母眼里就是波涛汹涌,他们是那么容易满足!
  什么是爱,爱是彩袖殷勤,红颜一醉,一朝离别,只恐相逢是梦中的思念;爱是菩提树下期盼着的雨与雪的交融,一旦碰触便互相融合,幻化成永恒的厮守;但更是父母在家里随口念起孩子的乳名,不经意间想起以前的故事。多回家看看吧,他们青春不再而我们正年轻着;多关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吧,你会发现他们对你的牵挂无处不在。
  是的,爱无处不在,爱无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