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艳阳天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0-27
 

    六月是奋笔疾书、叱咤考场定乾坤的莘莘学子;是打点行囊、青春散场奔前程的脉脉离殇;是艳阳高照、镰刀挥舞庆丰收的希望田野;更是蝉鸣悠扬、蛙声婉转的盈盈荷塘。轻衣薄衫行走人间六月天,看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笑靥,赏彩蝶纷飞惹人醉的舞姿,花香盈鼻,翠柳拂风,这天人合一、物我共生的祥和气象用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名言极恰———整个天就是一个和谐。
  美在和谐,自然的美在于此消彼长,次序更迭,云卷云舒,去留随意。荀子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正所谓“和”生万物,揽一缕春风入怀,便拥有了一个明媚的春天,体现出荀子“和谐”大观之精髓。“和”的理念是华夏文明古国贡献给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如“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内和外顺”、“政通人和”……,这些都是自立于行走的文明,灵魂和谐的龙的传人对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和谐”理念作出的经典诠释。“和”的思想已经成为炎黄子孙崇高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图腾。
  “和”源于“容”,有容方和。六月的和谐在于容得艳阳高照,也容得大雨滂沱;容得虫叫鸟鸣,也容得月静风清;容得一枝独秀,也容得百花满园。泰山不辞杯土,方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恰是六月的兼容并蓄成就了 “草异色而同芳”的和谐自然。推物及人,古往今来,我们追求和谐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仔细想来,和谐是一种智慧,一种修为;是对人对事的包容与接纳;是方以律己,圆以待人;是拿得起、放得下;也是听得进、容得下。蔺相如引车避匿的“容”换得廉颇负荆请罪的“和”,唐太宗对魏征直谏的 “容”换得大唐贞观之治的“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为人宽容是美德更是厚德,是友谊的源泉,更是成功的起点。
  家是锅碗瓢盆衣裤袜,柴米油盐酱醋茶。家和源于夫妻之和,相敬如宾、相濡以沫,举案齐眉是古人追求的夫妻之和,夫妻“和”则家“和”。和谐之家需要共同经营,万般珍惜。老话说得好:“夫妻同心,黄土变成金。”试想是怎样的机缘巧合于芸芸众生里邂逅一人,执子之手,携手起家?夫妻之间的和谐需要珍惜这份百年修得同船渡的缘分,多一些宽容理解,多一些责任奉献,多一些关爱担当,肩并肩向着同一方向和目标奋斗,共担风雨,且行且珍惜,家便是心灵的港湾,和谐之所在。
  “和”之本在于心。季羡林说:“我们讲和谐,不仅要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人内心和谐。”内心的和谐是修身的至高境界,是一切事物和谐的基础。内心和谐,才能处理好家事,实现家和;才能与人为善,实现人和;才能打理好工作,实现事业的和顺。正如作家毕淑敏所言:“我们的声音柔和了,就更容易渗透到辽远的空间。我们的目光柔和了,就更轻灵地卷起心扉的窗纱。我们的面庞柔和了,就更流畅地传达温暖的诚意,就更准确地表明与人平等的信念。”和谐人生离不开心灵的和谐,和谐社会离不开民心的和谐,民心和谐不仅在于公民自我修养的提升,更在于社会的公平、正义、民主和法制,毕竟“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我想,这也正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之要义吧。“均无贫,和无寡”只有公民内心和谐,才能汇聚起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和谐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