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来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1-23
 

  11月17日下午,应植保学院和园艺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昆虫化学生态学与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的学术报告。来自植保、园艺等学院的100多位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陈宗懋院士就化学农药的利与弊以及如何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作了全面讲解,深入浅出地与大家交流水溶性农药残留、同类农药累积、助剂安全性和茶树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控等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一一回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分析昆虫化学生态学未来的发展动向。陈宗懋认为,加强对挥发物质的动态研究,排除背景气味的干扰,是未来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的重点。报告会使师生对农药残留毒性及昆虫引诱剂的研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陈宗懋是中国茶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茶叶中农药残留和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现任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和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中国茶经》《中国茶叶大辞典》《茶树害虫的化学生态》等专著10部;199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8年获中华农业英才奖,2009年被农业部授予“新中国建国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