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重视预防艾滋病教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07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一组数据令人揪心和震惊:近5年来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仅2015年1至10月份共报告2662例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7.8%。
  过去总认为大学生是一个科学文化素养高的群体,艾滋病不太可能到高校里来。这组数据让我们警醒:艾滋病已由传统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高校预防艾滋病的形势已经相当严峻,对大学生加强预防艾滋病的教育刻不容缓。
  按理说,大学生知识面广,应该了解艾滋病的常识。而实际情况并非那么简单。青少年虽然对疾病知识有所了解,但由于社会经验不足,自我保护意识并不强烈,对艾滋病传播的高危行为在认识上还有许多混乱和盲点,忽视艾滋病预防。据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在我国,经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是主要途径。目前包括我校在内的许多高校在艾滋病预防教育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认为艾滋病疫情还很遥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主动开展工作;二是受传统观念影响,觉得性教育难以启齿;三是缺教师、缺教材,有些授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技巧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青年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和栋梁,作为学校,我们不仅要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有责任教育和保护学生健康成长。学校要加强包括性教育在内的艾滋病预防教育,要通过讲座、选修课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性健康教育和防艾教育,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危险行为。作为广大学生,也应当主动学习、了解卫生知识,追求健康生活方式,洁身自好,做一名身心健康的大学生。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我们都有责任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