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波在陈学森团队获奖座谈会上强调 培养杰出人才打造优势团队提升创新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18
 
  1月12日,为庆祝陈学森教授主持完成的“核果类果树新品种选育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召开座谈会,向陈学森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同时探讨、梳理学校人才、科技与管理工作的提升举措。党委书记徐剑波在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积极培养优秀人才、打造优势团队,强化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副校长高东升、王振林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学森教授简要回顾了团队从事技术研发和总结凝练成果以及申报成果奖励的过程,表达了对上级部门、学校领导师生、团队成员的真诚感谢。他认为,应用学科的科学研究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自己和团队就是一直追求资源理论研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选育与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发有机结合。同时,搞科学研究一定要稳定坚持,毕业留校工作30余年来,自己始终坚持“水果种质资源挖掘、创制与利用”这一稳定的研究方向,矢志不渝。
  束怀瑞院士认为,陈学森教授及其团队获奖,得益于国家推动科技创新战略的举措,也是团队持之以恒工作的成果,更是学校理论联系实际传统的体现。他对学校的科技创新和更快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抓住苗头发挥优势,取得更多成果奖励;二是科研人员要发挥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精神,坚持为国家的使命和需求工作,坚持不懈做研究,搞好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三是要有危机感,进一步提高我校的高水平论文和成果水平;四是重视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争取有更多的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与优秀团队涌现出来;五是发挥高校多学科互助交叉特色,鼓励各学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
  徐剑波代表学校向陈学森教授团队取得国家级奖励表示祝贺,向他们踏实肯干、几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精神致敬,对相关学科、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全校的人才、科研、管理和“十三五”工作提出要求。
  徐剑波说,人才是关键,学校将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加强对人才的引进、挖掘与培养。近年来,学校的各种排名有所变化,我们一定要有深刻的危机意识,找准短板。从现在开始,从每个人开始,都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学校会采取系列措施,根据整体、长远和战略发展,打造更多的优势团队,更好地发挥现有平台、团队的作用,凝聚科研力量开展攻关。学校在研究、论证人才培养时,既要看眼前,更要着眼于长远。争取利用国家渠道,每年把一批年轻教师和优秀本科生送到国外去培养。今后,怎样有利于培养人才,怎样有利于出成果,我们就怎么努力。找差距,补短板,提高研究团队实力,提高生产力、效率与水平。
  徐剑波要求全校要紧抓“十三五”规划不放松,用最科学、合理的“十三五”规划,指导全校各项工作。他说,科学准确论证“十三五”规划的过程,就是认真研究谋划今后五年如何发展的过程。规划制定出来后,学校的人才、政策、保障、队伍等一系列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徐剑波希望全校继续发扬踏实肯干、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打基础、看长远,努力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向陈学森教授团队学习,敬业奉献、执著攀登。全校要集中资源、优势和政策,携手努力,在办学水平、人才提升、团队建设、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力上有更大的提升。
  徐剑波要求全校要加强服务意识,精细管理。管理部门要为专家学者安心做研究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同时积极利用科协等机构和其他途径向社会推介我们的专家和成果。管理要精细,服务要精致,要在服务和管理中把平台做实,促使科研人员产生更大的内生动力;要加强对科研过程的跟踪服务,及时干预并提供帮助,促进成果的快速形成与凝练。
  高东升主持会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徐剑波书记的讲话精神,以陈学森教授和束怀瑞院士为榜样,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和任务落实工作的开展,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和“双一流”战略的机遇,凝练团队,踏实肯干,推动学校工作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