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药乡林场教学基地的见闻和感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5-29
 

  5月24日,我跟随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来到山东省药乡林场,进行校外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督导巡查工作。在这里,不仅为清新幽美的环境所陶醉,更被学校和林场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所做的扎扎实实的工作而感动。
  走在林区的树林、道路和山谷中,常常遇到我校实习的学生和带队的老师,也会看到学校建设的多种教学科研设施,加上林学院老师如数家珍般的介绍,感觉到整个林场就是一个多功能的实验室。
  药乡林场位于泰山主峰以北泰山区大津口乡,距离学校27公里,总面积1210.2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149.5公顷,全部为国家级重点生态防护林,森林覆盖率为96%,有木本植物160余种,草本植物450余种,中草药180余种,鸟类有43种,是全省森林资源最集中、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在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药乡林场1957年被山东省林业厅批准划为山东省直林场,由山东省林业学校代管并作为教学实习基地。1999年合校后这里成为山东农大教学科研基地。多年来,在学校和全场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林场已成为融教学、实习、科研、科技推广示范、森林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公益型林场。
  学校在林场建有  “国家林业局泰山森林生态定位站”,有森林水文观、气象、生物固定大样地、土壤、水土保持观测等设施61处。已形成覆盖生态站研究区域的森林健康观测体系。该站主要以暖温带亚湿润区鲁中南山地丘陵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人工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演变过程及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为国家提供区域资源、环境的有关数据,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提供良好的野外研究平台,同时为遗产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建设提供依据和指导。本平台所在学科涵盖生态学和森林培育博士后流动站、生态学一级博士  (硕士)点、森林培育博士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生态学、林学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3个本科专业,培养自本科、硕士及专业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在内的多层次人才,并承担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生态学、水土保持、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林木遗传育种等课程的教学实习、综合实习任务。
  来到林场场部,白色的办公楼在绿山环抱和蓝天映衬下格外简洁明快。林场工作人员办公条件简朴,但是三层的办公楼有一层专为实习和科研的师生使用,有可以容纳90名师生的宿舍,有盥洗室,有一个多媒体教室,还能上网。在办公楼门厅的墙上贴有林场简介,其中关于林场的职责的介绍中专门强调  “承担山东农业大学的教学实习任务”。如果之前所见所闻让我感动的话,那么林场将承担农大的教学实习任务作为职责,则让我肃然起敬。这是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更是对于人才培养的担当与奉献。林学院鲁法典副院长说,在林场“住得下,有看头,能动手”。2013年这里被批准为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我也被林学院老师对实践教学的付出而感动。在林场每年有两个季节安排涉林本科专业实习,每次四个批次(共8个批次),每批次两个班,实习时间都是一周。实习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由带队老师负责,老师不仅与学生同吃同住,也要跟随学生不同的实习内容穿梭于林场的不同区位。我们遇上的是水保专业高鹏和董智两位老师,带领的水保专业2个班学生进行的专业综合实习,在麻栎林、刺槐林,学生进行着测量、取样等工作。实习内容通常是综合性的,带队老师的职责也是综合性的,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讲解与指导,有历史文化与林业文化的传播,还有在树林里的行走技巧、安全防护常识等的教导。从两位老师敏捷的身影、警惕而敏锐的眼神、给学生的各种提示语言,会感到带队老师不仅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更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对教学对学生的挚爱。带队老师不仅仅是“带队”,更是全方位的言传身教。
  实践教学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实践基地建设是开展实践教学、提高实践能力的基础,是学校必不可少的办学资源。药乡林场对学校教学科研热心支持和周到服务,老师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令我感动,他们用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支撑起了实践教学的灿烂天空。树立了我校校外实践基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