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保驾护航的“领头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5-29
 


王建民在沂蒙黑山羊种羊场


  5月20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我校动科学院王建民教授与20余位岗位专家、试验站长及部分课题成员汇聚泰山脚下,讨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家争相发言、各抒己见,畅谈上一轮工作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工作目标及思路。
  “我们仍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立足岗位、面向产业,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王建民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团队长期以来的工作理念。2012年成立以来,省羊产业创新团队全面调研了解羊产业发展情况,并围绕“肉羊和奶山羊规模化健康养殖”和“特有羊品种资源保护开发”两大技术需求开展研发工作,技术成果在山东省羊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绩喜人。

瞄准需求有序工作

    省羊产业创新团队是山东省启动的第三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之一,主要成员包括 11名岗位专家和  5名综合试验站负责人。在团队成立之初,王建民和省羊产业创新团队成员们就达成了共识,“团队建设必须将任务目标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把研发工作放在产业基地上,专家成员整合在产业链上,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上”。
  如何找准羊产业的技术需求?王建民和团队成员几经研讨,决定让岗位专家先根据所在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产业需求及任务规划,然后由首席专家负责提炼出团队建设的技术需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最后经全体成员讨论修改,形成整个创新团队建设的任务规划书。
  王建民认为,团队精神的实质是分工与协作的有机结合,其中分工是各负其责,协作为优势集成。为此,他和团队成员一起,按照规划书制定本团队建设工作细则,对岗位职责、任务实施、日常工作等进行统一要求;对所有的任务指标进行细化分工,并通过年度任务协议书具体落实到每一位岗位专家和试验站负责人,年度考核时逐一落实每项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省羊产业创新团队由2个岗位专家负责指导1个综合试验站,1个试验站具体联系至少1个标准化示范场,示范带动1个生态区域的羊产业发展,形成了“2111”运作机制。团队设置的5个试验站,有4个分别布局于鲁西南、鲁中南、鲁北地区、胶东半岛等生态区域,1个挂靠于省畜牧总站负责统领协调带动其他生态区域,这使得团队为全省羊产业发展服务的渠道更加畅通。在实施技术研发之前,团队还以综合试验站为依托,广泛调研羊产业发展现状,形成报告,为后续的重点课题研究、科研示范基地建设等打下基础。
  为及时了解成员的工作动态,省羊产业创新团队还开通了山东省现代羊产业技术体系官方网站。三年多来,团队先后向省创新团队管理平台提交发布工作简报15个。同时,团队成员还定期填报网络版和纸质版的工作日志,汇报工作进展。

全面对接国家体系

     国家羊产业技术体系和省羊产业创新团队在服务产业发展上各有优势,王建民和团队成员把承接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成果作为重要任务,积极主动采用多种形式,确保及时与国家羊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沟通交流,共享研究成果。
  整体对接促进国家羊产业技术体系和省羊产业创新团队的全面合作。2012年7月,在团队组织召开“山东省羊产业创新团队第一次工作会议”时,邀请了田可川、荣威恒、罗军三位国家羊产业技术体系或行业科技专项的首席科学家,分别作“国内外羊产业发展和科技进展”专题报告,并提出在联合课题攻关、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思路。2014年,王建民作为省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受邀参加了分别在济南和西安举办的国家现代肉羊和毛绒羊产业技术体系2013年度总结会,与这两个体系的首席及专家们交流互动,协商引进和转化肉羊高效胚胎移植技术、寄生虫快速诊断技术与物种身份证编码系统、毛绒羊精准化饲养管理系统和JIVET胚胎移植技术等技术成果。
  省羊产业创新团队各岗位还通过专门邀请、现场考察、专题会议、基地共建等形式,与国家体系对应的岗位专家进行对接活动。2014年10月,王光雷、王金文、宁长申等国家体系岗位科学家应邀参加省羊产业创新团队组织的  “规模化羊场健康养殖与疾病控制新技术培训”活动,并赠送了虫卵诊断试剂盒、采精输精器械箱、科普专著等六十多件次的技术成果。
  为了让成员与国家产业体系或行业专项专家学者直接交流,及时了解养羊学科发展动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省羊产业创新团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上一轮次服务期间团队成员共100多人次参加了“全国羊产业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会”、“挪威国际奶山羊质量会议及规模羊场考察”和“第六届中韩生物技术交流大会”等20多个省级以上学术会议。

科技提升产业水平

     省羊产业创新团队5个产业岗位或技术领域的成员,围绕两大技术需求,针对制约山东省羊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关键技术的适应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为全省羊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调研,团队形成了“关于加快山东省肉羊产业发展的建议”等14个产业发展报告,及  “山东省羊奶消费市场调研分析与对策建议”等6个产业经济专题报告,找准了羊产业发展需求。团队还完成了《2014年山东省羊产业发展经济分析及展望》和《2014年山东省羊产业发展技术指导意见书》的编写上报工作。
  围绕团队任务目标,成员们通过专门的课题,研究适合当地羊产业发展的新技术。为提高全省现有羊品种资源的利用效率,挖掘山东省羊品种资源的利用潜力,专家开展了种羊生产性能测定技术规范、羊冷冻精液及人工授精技术研究,开展羊品种资源优异性状分子标记与遗传机制、种质引进与创新利用等方面的探讨。团队成员还调研分析了羊产业经济地位与饲养成本效益,更新或设计羊产业基础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全省羊饲料数据库,并进行了规模化养殖场羊舍设计、设施配套、标准化管理及奶山羊精粗饲料的理想组合等方面的研究,以提高规模化羊场的饲养管理水平。团队还研究了山东省规模化羊场羊主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与防制、羊主要疫病控制净化技术、疫病诊断新方法新技术等,进一步提升对羊的疫病防控能力。考虑到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专家还进行了羊肉、羊奶新产品研发及部分地区羊肉安全监测等研究,为羊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省羊产业创新团队取得41项专利和著作权,出版科普书籍  12部,颁布地方标准3部,发表论文142篇;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市级奖励5项;研发出五大类46个新产品,形成实用新技术30余个,面向生产解决了六大类15个方面的实际问题;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0余个,培训技术人员12000余人次。技术成果已在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得以推广利用,明显提高了全省肉羊、奶山羊养殖的存栏量、出栏量和产肉量,以及技术水平与生产效率。
  “我们一定会发挥团队精神,创新服务模式,为推动我省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十三五”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启动大会上,再次受聘的羊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建民教授作为代表发言,表达了继续做好工作的愿景。我们期待省羊产业创新团队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为农村经济更好发展助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