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人难舍沃土情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06
 


  6月1日上午,86岁高龄的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李晴祺教授来到了南校区教学区东面的小麦育种核心试验田。
  这块试验田是他几十年工作的地方,2006年退休后他每年麦收前都要来这里看看麦子。他说:“每年到这个时候心里总有个牵挂,这块试验田、这片生长的麦子就是我的牵挂,来亲眼看看,才觉得踏实。”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原来“矮孟牛”创新团队已经退休的宿令、王运生老师、生科学院的王勇老师。听说李老师来了,正在麦田里忙碌的农学院李安飞、李宪彬老师也赶来看望,并介绍小麦育种情况。李老师对自己的弟子们说:“今天‘矮孟牛’团队的部分成员能在试验田里相聚,我特别高兴。”
  微风吹来,麦浪起伏,即将收获的金灿灿麦田令人欣喜。李晴祺走进麦田,用手抚摸着麦穗,仔细看它们株高、穗形,像是在抚摸自己久别的孩子。
  他站在麦田里动情地说:“我们在一起拼搏创新几十年,在这里流过汗、流过泪,喜怒哀乐都有,我对这块试验田有特殊感情。七十年代末‘矮孟牛’新种质基本创新定型,我们接着就开始了系列品种的选育。1983年鲁麦1号、1984年鲁麦5号、1985年鲁麦8号、1987年鲁麦11号、1989年鲁215953,7年出了5个品种,轰动了全国,而且都是每年上千万亩的推广面积。无论品种数量还是推广面积在全国各攻关队里我们都是第一名。我们的品种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黄淮海麦区的四分之一。那时心里真是乐开花了。
  “我们在这块地上也有愤怒的时候。邻近的黄庄为了挖水渠,晚上偷偷在“矮孟牛”试验田里挖大水沟,把我们辛辛苦苦培育的育种材料破坏了,第二天一早我来上课时看到这个情况气得都哭了,为此系里的老教授联名上告,打赢了官司。”
  李宪彬说:“我还记得鲁麦5号的育种年限特别短,他们都很吃惊。”
  李晴祺说:“鲁麦5号从杂交到最后审定仅仅用了6年时间,这在冬小麦育种史上是罕见的。在这块试验田里取得的一项项成果使我们站到了国家攻关队伍的前列,并在1997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颁奖。我们的成果1998年还获得由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创设的  “亿利达科技奖”,2000年获得世界著名企业美国杜邦公司设立的 “杜邦科技创新奖”。我们在冬小麦新种质创新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  《冬小麦种质创新和评价利用》1999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暨科技著作一等奖。这些荣誉应该归功于大家的拼搏和创新,归功于孕育这些品种生长的试验田。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号召我们要建立创新强国,把创新提到很高的位置。这块试验田就是我们创新的基地和平台。”
  宿令补充说:“除了出品种,不少论文也是在这块地上出的,学生实习也在这块试验田里,教学科研结合得非常好。很多校友们来泰安时都要到这里看看,重温当年的学习和实践生活。”
  李晴祺说:“这里不仅是科研创新的基地,也是学生的实践基地。我们获得的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主要是以这块试验地为依托,老师在这里带学生实习、研究,出成果出人才,教学科研生产紧密结合成为我们的办学特色。”
  娓娓的述说,蕴含着无限深情。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弟子如今已成为挑大梁的学术骨干。李晴祺关切地询问他们最近的研究成果。李宪彬介绍说,现在咱们的课题组,有很多品系参加国家和省里的试验。李安飞说:“王勇今年有一篇高水平论文,影响因子超过了9,这很了不起。”
  李晴祺称赞道:“干得很不错。希望你们在学科交叉上继续努力。”他又叮嘱弟子们:“不要把小麦育种丢下,常规育种要和分子育种结合。你们在岗位上奋斗,任重道远,要很好地合作。”
  听说这块试验田已经列入建设用地规划,用于学校校区扩建项目,几位老师心中都充满无限留恋和不舍。李晴祺满含深情地说:“我对这块地有太多的感情,真舍不得。从1958年学校迁来泰安后,这块地就成了我们的试验田,五十多年来,它出成果、出人才、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光在这块地上培育出的小麦品种不下三十多个,它为学校科研立了大功,是功勋试验田,也可以说是我们山东农大创新的基石,承载着学校的创新文化。对农业高校来说,试验基地是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无论学校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重视基地建设。这块试验地紧邻校区,经营了几十年,师生科研、实践非常方便,是一块非常难得和宝贵的基地,真不愿意它的创新使命就这样结束了。”
  他特意让弟子们挖了一袋试验田里的泥土。他把挖来的土捧在手里,嗅着泥土的芬芳哽咽着说:“这是赋予我成功的土壤,是“矮孟牛”创新的土壤。我要把这土装在家里的花盆里种上麦子,让这些创新的土壤一直伴随我。”
  李晴祺对弟子们说:“明年这个时候不知这块地还在不在,我们能不能再来这里看麦子。今天来,也算是我们这些育种老兵来与这块功勋试验田告别,我提议给这个功勋试验田敬个礼。”
  灿烂阳光下,大家手搭在肩上连成一体,伸出大拇指为这块功勋试验田点赞,然后深情地向它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