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建立综合实验平台提升管理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06
 

  农学院根据学科发展和科研需求,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建立综合实验平台,提升了实验室管理水平。
  过去,农学院的实验设备分散在各项目团队,科研实验室相对分散,大型精密仪器不能集中放置,缺少专门的实验人员管理,共享性差,仪器利用效率低。针对这些情况,学院整合作物栽培生理和遗传育种两大学科的科研仪器设备,于2015年9月成立作物学科研实验中心,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实验中心按照分学科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仪器设备利用效率,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科研服务平台,保证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需要。
  作物学科研实验中心根据学院科研方向,分设作物生理生态实验室和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分布在科技创新大楼负一层,公共平台面积达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8件,总值达到328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仪器11件,总值达到2500万元,主要有高分辨质谱仪、三重四极杆质谱仪、500M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激光光谱元素分析仪、同位素质谱仪、微损伤离子检测、高通量测序仪、基因芯片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精密仪器。目前已建成功能齐全、设备完善、开放共享、自我发展的作物学综合科研平台。
  实验中心根据科研实际,制定了《农学院作物学科研实验中心管理制度》,规范使用人员工作程序,严格仪器使用预约和登记制度,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同时,针对大型精密仪器缺少资金维修维护的现状,依据测试材料进行成本收费,制定了《大型仪器使用收费标准》,保证了实验中心公共平台有效运行。
  随着科研实验中心的发展和壮大,不断购入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上百万元的仪器需专人管理,但目前中心的管理人员有限,很难满足科研工作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学院试行“青年教师一对一”管理,结合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向,重点培训一名青年教师熟练操作一台仪器,并负责该仪器的使用和管理,指导他人使用。目前,大型精密仪器均已高效运转,不少仪器已预约到下半年,仪器设备利用效率得到了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