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并快乐着的学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20
 

  为期三个月的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下帷幕,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第二次站在了这个赛场上。初赛、复赛、决赛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回想参赛过程,“累并快乐着的学习”是我最直接的感受。“累”在于时间紧任务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抓紧空余时间进行充电学习、备赛,丰富自己的职业理论与实践知识、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快乐”在于参赛的过程,与更多优秀辅导员的同台竞技中,我在向他人学习中进步、在总结经验教训中成长。
  加强学习,善于积累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3月21日,学校对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做了具体部署。本次赛事有基础知识、博文写作、主题班会、学情熟知、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七个模块。这七个模块看似相互独立,实则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熟练的实践运用是圆满完成各环节的重要因素。备赛伊始,我总是找不到学习的头绪,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有章法,后来我沉下心来思考,其实所有考察的内容究其核心就是  “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们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的问题,把握了这条主线,学习起来方向也就明确了,逻辑也就清晰了。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九大任务为学习框架,通过一点点的背诵、请教与积累,查找学习资料、把握重点难点,逐步推进学习。“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善于积累的学习习惯,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通过备赛的学习,我正好可以完善自己的职业素养,提高综合职业能力。与此同时,我结合当前学生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与热点问题,将所学知识在工作实践中运用,做到“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在加强学习过程中我对辅导员工作又有了深刻的认识。
  勤于思考,注重实践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法宝。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重点是考察我们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能否紧跟时代步伐,解决当下在学生中出现的热点、焦点等实际问题。比赛的七个模块中有六个都是在考察我们将理论的实践运用,尤其是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与谈心谈话更是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统一。将高大上的理论知识与接地气的学生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才是“王道”,所以在分析每一道问题的时候,我都先告诉自己“这不是在做题,这就是我的工作现场,我的理论依据是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解决问题”。这样的解题思路,使我较快地透过问题的现象抓到本质,而这也正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勤于思考,注重实践,分清工作中的主要内容与关键内容,善于从纷杂的现象中找寻事件的本质,再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分析与思考,然后妥善解决和处理问题,这是辅导员做好工作的法宝,更是辅导员自我提高的关键环节。
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是当代辅导员的精神面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对我们年轻辅导员最好的历练平台,它不仅检验我们的工作技能,同时也锻炼我们的心智。一道道赛题,浓缩着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有琐细的日常事务管理也有紧急的危机事件应对,这是辅导员工作的剪影,更是辅导员精神的体现。这就需要辅导员在处理大事小情时,既要认真细致、不怕麻烦,又要强大冷静、敢于担当。
  “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已经落下帷幕,充实、忙碌的比赛却给我留下深深的感悟。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在深入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中,能够指导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辅导员有一桶水,才能够教给学生一碗水,而学习就是辅导员进行自我能量积累的重要手段。向学生学、向同行学,向社会学,将学习当做首要任务,当作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辅导员只有努力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践行工匠精神,在学生工作岗位上才会种植出一片“幸福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