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与泰安市共同打造农业大数据工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02
 
  4月26日至27日,由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农业厅、山东农业大学、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泰山第三届国际高洽会暨大数据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领导,我校名誉校长温孚江、校长张宪省、副校长高东升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作为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温孚江教授作《农业大数据的进展与展望》主题报告,分析国内外农业大数据应用现状,为国家下一步开发应用农业大数据提出对策。
  张宪省代表学校向2017中国泰山农业大数据国际学术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办学实力,表示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农业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与产业应用,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协同攻关,培育创新成果;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大数据成果的落地转化工作,开展精准、智能、高效、生态、安全的全产业链农业大数据生态系统试验示范,为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高东升与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展宝卫共同为  “泰山农业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本届高新技术洽谈会共集中签约涉及大数据、生物医药、复合材料、物联网、特色小镇、自动驾驶等产业领域的25个重点项目。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和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为“中国技术交易所泰山服务中心”揭牌;泰安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和弗瑞斯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推杆启动“DL全球哮喘云管控平台”上线。
在泰山农业大数据国际学术会议报告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孙文龙处长、山东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温孚江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周楚新博士、农业部市场预警委员会秘书长许世卫研究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朱扬勇教授、英国洛桑研究院中英科技与创新合作基金高级经理安达路、以色列英菲尼迪投资集团总经理尤启明和我校农业大数据中心主任、信息学院柳平增教授和植保学院刘勇教授就大数据与中国农业展望、大数据资源开发及大数据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作为全国首家农业大数据研究机构,我校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倡导并发起成立了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论坛,为国建言,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为打造国家级农业大数据产业园区和高端信息中心,实现“互联网+大数据+农业”的产业新业态,在联盟理事长温孚江教授的倡导和积极推动下,我校联合泰安市高新区、复旦大学、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泰山农业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区,让农业大数据研究更好地为生产、为产业、为经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