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火热青春在青年事业中绽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4
 
  共青团建团95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老团干,又一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多次通过演讲、座谈会、回信等方式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尤其是今年5月3日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对青年人的寄语,倍受鼓舞。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工作的持续关注,给了我们这些高校青年工作战线上的一线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莫大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面对具有浓厚时代烙印和鲜明个性特征的当代大学生群体,高校青年工作者探索适合现在大学生特点的教育方式、方法尤为重要。
  青年工作者要有与青年人同步的思维和语汇,拉近与青年的距离。伴随着新媒体发展成长起来的当代大学生,他们的思维活跃。在工作中,我们要了解他们的情绪情感,用他们熟知的语言与他们沟通,融入他们的世界,在深入交流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青年工作者要与青年人合理共情,理解青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自信乐观、多才多艺、国际化程度高、善用信息化交流、自我意识强烈,同时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不高及价值观多元化取向、情绪情感管理能力较低等都是95后大学生鲜明的特征。青年工作者在工作中要理解和认同他们的特征,在共情中理解青年人,在共情中找到合适的角度和途径对其进行引导、帮助。
  青年工作者要开展青年人喜欢的教育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加,提高育人质量。开放多元的社会现实和个体需求,让青年人对思想教育活动的要求和品位提升。他们追求新、奇、特,对传统的教育手段和形式兴趣往往不高,不愿参与。青年工作者要了解青年人现在的审美需求和教育诉求,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吸引青年人主动参加,主动接受教育。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是青年工作的组织者,也是青年工作的参与者,担负着主动接受教育的义务和参与教育青年的责任,既是受教者也是施教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应牢记“不忘初心跟党走”,将个人成长与青年事业紧密结合,让火热青春在青年事业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