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强化园艺学科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20
 

  作为传统优势学科,我校园艺学科入选省级 “双一流”学科,虽在意料和情理之中,但还是让园艺学科的师生非常兴奋。“省里投资专项资金建设学科,对园艺学院来说是难得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强化优势,培育特色,弥补短板,把园艺学科建设得更加强大。”园艺学院院长郝玉金对记者说。

全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

    郝玉金说,园艺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将按照 “以创新强化优势和特色学科、以自强和帮扶提升弱势学科、以学科交叉培育新的增长点”整体思路,围绕产业链设计创新链,整合相关学科的研发力量,以制约我国园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以提高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为目标,创建一流园艺学科,助推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
   为更好地实施双一流建设,学校遴选了一批优秀团队和协同创新团队,并设立了筑峰计划等。协同创新团队由入选一流学科之外的优秀教师队伍组成,围绕入选一流学科开展不同方向的研究。为让更多学院的老师参与到园艺学科的发展建设中,园艺学院学科领导小组反复商讨,列出众多协同研究方向,为相关学科的创新团队开展园艺研究创造条件,带动学校学科群发展,通过协同创新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最后,学校共遴选了15个协同创新团队,其中有6个团队与园艺学科相关,六个团队开展的研究课题,体现了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成为园艺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助推剂。
   优秀团队由入选一流学科的师资力量组成。园艺学科组建了三个优秀团队,高东升教授负责设施园艺方向,徐坤教授负责蔬菜生理生态方向,彭福田教授负责果树生理生态与栽培方向,三个方向集中了园艺学科的优势力量。在筑峰计划选拔中,园艺学科也集中了重磅力量,郝玉金教授和陈学森教授两个团队成功入选。

巩固优势 弥补短板

    园艺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应用基础研究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但是我们的短板也很明显,比如国家级奖励和高水平论文数量偏少,国际合作与交流不够等。有了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支持,我们一定要立足当下,全力补齐短板,巩固既有优势,同时面向未来,根据学科发展和产业需求,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实现园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郝玉金说。
   人才和师资队伍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园艺学科人才队伍梯队完整,知识和组织结构较好,在此基础上,将利用一流学科建设的机会,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在“青年千人”等青年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方面下大力气。最近,园艺学院从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引进了三位基础扎实、发展前景良好的青年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布局学科长远。
   郝玉金认为,在国家级奖励和原创性论文发表方面,既要依靠发展势头好的现有课题组和研究团队,又要支持潜力大的青年人才建设创新团队,既要有突击队,又要有预备队,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每个研究团队都有深厚的积累和鲜明的特色,要给骨干成员细分目标,引导鼓励大家在优势上深入研究,努力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国际交流也是要重点加强的工作,包括师生出国开展合作研究,参加和举办学术会议等,学科也要实现外国研究生培养或来校合作研究的突破。“没有资金支持,这些事情要办起来很难。有了专项经费,我们立即着手研究出国研究生的资助和选拔问题,也考虑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还要多举办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不断提升山东农大园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正视挑战 着眼长远

    郝玉金介绍,在第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园艺学科综合实力位列前五,我校与上海交大、沈阳农大的园艺学科并列第六。除沈阳农大和我校外,其他都是985或者211高校,具有国家政策和资源分配等方面的优势,在吸引杰出人才、发展基础研究和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已经占得先机。在第四轮评估中,势力强大的中国农科院也已加入,所以说,要稳定我校园艺学科排名,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
   “教育部组织学科评估,有一项是优秀毕业研究生数据。由于历史原因,上一轮我们填报的优秀毕业研究生多是在职攻读学位的,他们在读时已经是各单位的骨干,甚至是学院或研究所的领导。下一次评估时,类似的在读生几乎没有了,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培养,需要我们着眼长远。”
  郝玉金说,他带博士生,如果遇到比较优秀的,会动员他们延期或留下来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把研究做深入,争取高水平成果。在一流学科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要把优秀研究生送出国门开展合作研究,开阔他们的视野,协助他们在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申请博士后职位,希望他们尽快有所成就。“有了专项建设经费,我们还会在吸引优秀研究生生源方面有所行动,对推免生或者第一志愿考生,能给予有吸引力的奖励,提高生源质量。同时,导师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指导水平,才能培养优秀的研究生。”
  郝玉金说,园艺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在努力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科研环境的大前提下,正筹划用助研津贴或者助教津贴的形式给予研究生一定的经济补助,让他们安心做科研。研究生出成果也要给予奖励,导师出成果则给予科研经费后补助。“总而言之,通过奖优扶强,激励大家出成果,大力推动学科发展。”
  在平台建设方面,园艺学科的国家和省部级平台较多,还有高标准的实验中心。“有了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学院的科研条件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和整合。对使用效率特别高又不太贵的仪器,各专业实验室也可以独立配备,让大家的条件都有所改善,为园艺学科的持续发展提供长久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