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国:上好每一堂课 教好每一名学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3
 


  在经管学院教授张吉国的书橱里有一张荣誉证书他特别珍视,这是今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颁发的教学质量一等奖荣誉证书,在他看来这是对他教学工作的认可和褒奖。珍视这份荣誉的同时,张吉国也表示,一切荣誉只代表过去,在教学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继续努力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教学是我为之努力的事业”


  “这是我在农大工作的第19个年头了,加上在这里读书的时间就更长了,很喜欢校园的氛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回忆过往,张吉国犹记得第一次登台讲课的情景:“那个时候自己忐忑不安,尽管之前已将教案熟记于心,但还是怕讲不好,对不起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认真向优秀教师学习,张吉国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对待教学,张吉国始终抱着严肃的态度,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老师,讲不好课是对学生最大的不负责任。“既然认定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努力做好,对得起家长和学生。”张吉国说道。目前,他承担着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 800学时。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花大量时间备课、熟悉教材、制作课件。即使有些课上了多年,张吉国也从未放松对每一节课的准备工作,在他看来,只有认真备好课,上课时才有底气,面对学生的提问才能对答如流。
  除了备好课,张吉国还时常钻研教学方法,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效率。每个新学期开始,他会给每位学生像考试时那样安排座位。“这样有三个好处:一是减少同学之间彼此干扰,便于安心听课;二是便于考勤;三是能尽快熟悉学生。”受到如此“关注”,没有学生敢在课堂上开小差。半学期下来,张吉国在校园里见到上他课的学生,都能叫上名字来。
  为了保障课堂教学效果,张吉国将大班授课变成小班授课,这无疑增大了自己的工作量,同样的内容,他要重复讲授多遍,“对我来说,给小班上课和给大班上课没有区别,但是对听课的学生来说,效果却不一样,大班授课,因为人多,受其他因素的干扰也多,学习效果自然就差了些。小班授课有利于提高学生课堂专注力。”张吉国从来都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怕上课时用扩音设备有回声,干扰学生听课,他讲课从来不用扩音器,一上午的课讲下来,嗓子干哑得厉害,也很疲劳。即使这样,面对课下学生的个别提问,他仍旧耐心地给予讲解,经常错过午饭、晚饭时间。
  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潘田田说:“张老师讲课认真负责,他从不照本宣科,而是将实际案例引入课堂,将理论与实际完美地结合起来,使枯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有趣。若是遇到我们不懂的地方,他会多次重复讲解直到我们弄懂为止。”


“做学生热爱的老师”


  无论是对待教学还是学生,张吉国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他说,学生就如我的孩子一般,对待自己的孩子,即使有时严厉了些也是为他们好。面对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经常与学生们在班级微信群、QQ群里交流互动,但有时学习上的问题在群里解答不清楚的,或者遇到私人问题需要当面谈的,哪怕是晚上他也会专门驱车从北校区赶到南校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大到考研就业的选择,小到生活中的琐事,张吉国总会耐心地帮同学们分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有时候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但张吉国毫无怨言。在他看来,这是作为老师应该做的,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得到他们的信任,这让他感到自豪而有成就感。
  “在我眼里,张老师就像‘老爹’一样,他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除了传授给我们知识,还教导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他对我们发自内心的关爱让我深受感动,很幸运能碰到这样的好老师。”潘田田说。除了给本科生上课,张吉国还带了多名研究生,由于学习经历不同,他们在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等方面参差不齐,对此,张吉国会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分别给予耐心指导。毕业季是张吉国最为忙碌的时候,不仅要上课,还要给毕业生指导论文,往往一篇论文要反复修改多次,从早到晚,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每天伏案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清晨的校园的和深夜的办公室留下了太多张吉国匆忙的步伐和身影。


“教学无止境”


  近20年的教学生涯,张吉国坚守三尺讲台,送走一批学生,又迎来另一批学生,年复一年,周而复始,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教过多少学生了,只知道每年的教师节祝福的短信和电话会铺天盖地而来,还有些毕业多年的学生专门从外地赶来探望他们的 “张老师”“张大哥”。感动、自豪、幸福充盈着张吉国的身心,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各有所成,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欣慰。与此同时,也让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如何上好课,如何把学生培养成才,他深感教师的责任重大,对学生的影响深远。
  作为经管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张吉国不仅要上好课,还要担负起学院其他与教学相关的事务。即使非常繁忙,张吉国也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每天他都会读书、看报,假期抽时间参加培训,想方设法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在他看来,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不及时给自己充电,很快就会落伍,更容易与学生产生思想上的代沟。
  “很多人问我,如何才能讲好课?秘诀在哪里?我回答说,没有什么秘诀,也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用心’两个字。只有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不管教学工作还是其他工作,都是这样。”张吉国表示,学无止境,教学工作更是无止境,未来的时日自己只有更加努力,认真工作,才能不辜负学校的重托、家长的期望以及学生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