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教研活动促挖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3
 

  近年来,文法学院党政领导基于对教师教学研究活动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大力推动专业教师教研活动,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
  为了提高教师对教研活动的认识,引领他们主动参与集体备课、相互听课、经验交流、教学研讨等活动,学院以现代教育观念为先导和动力,使学院教师真正认识到教研活动的目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把参加教研活动内化为一种角色责任。明晰教研活动的内容与构成要素,为学院教研活动的切实推行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在事实基础上形成思想上的动员。
  考虑到要把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学院以学校和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针,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文法学院教学管理办法》《文法学院教学考核办法》《文法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标准》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教学评价体系。学院还组成了以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主任和各专业主任为成员的教研活动监督检查小组,确定各专业主任为本专业教研活动的直接执行人,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和参加各个专业的教研活动,院里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把握各专业教研活动执行全过程,包括教研活动的计划制定、教研活动计划的实施以及活动总结等。学院先后召开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系主任、专业主任以及支部书记会议,强调教研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些管理办法与评价考核标准为教研活动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文法学院下设5个专业,教研活动主要以系为单位,目前各系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基本实现了常态化和制度化,活动执行从内容设计到具体组织形式多样、合理有序。
  法学系在例行教研活动的基础上,推行教师说课制度,系部每个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卓有成效的说课活动,所有教研室成员都参与交流,充分开展评议,沟通教学方面的经验体会,共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机动灵活是中文系教研活动的主要特点,在活动时间相对固定的基础上,随时召集。遇到紧急的教学、科研等任务,系里会根据情况召集全体教师会议,可能每周一次,甚至一周两次,不拖不靠。中文系的集体备课由各教学团队组长主持并负责具体实施,教研组长指导并参加各小组的备课活动。在备课准备阶段,制定了 “二研”“三定”原则,即组长提前通知全组成员在集体活动前认真研读教材和大纲,并为集体活动定时间、定课题、定主备人。在集中研讨时,坚持“四备”方针,即组长在集体备课时间里召集本组教师提出备课要求,听取中心发言人的发言,讨论备课提纲。讨论中心发言人提出备课提纲时,应包括备重点、备难点、备教法、备作业(还应包含单元检测)。
  行政管理系将青年教师培养和案例教学法讨论作为教研活动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青年教师是课堂的主干力量,但青年教师往往经验不足。为此,行政管理系在创建 “双一流”高校思想的指引下,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对公共管理学科来讲,案例教学非常重要,系里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案例大赛,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案例教学方法探讨。
  城市发展与管理系重视教学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以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走出校园,贴近社会是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本学期以来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已组织完成参观泰安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泰安时代发展轴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课程设置,鼓励教师走向泰安市的大街小巷,观察百态生活,创新实验课程,进行泰安市文明城市测评等。
  文化产业管理系在教研活动中,将集体备课制度建设作为本系教研活动的重中之重。在每次集体备课时,根据集体讨论的内容,中心发言人修改备课提纲,充分强调和体现“五统一”思想:统一教学思想,统一 “双基”、“双力”(智力、能力)和“双育”的内容与要求,统一课时安排,统一达标题目,统一考核要求。同时提出改进教学方法的建议。各任课教师根据集体备课的备课提纲和各班的学情,撰写教案。同时,在“五统一”的前提下,发挥每个人的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