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04
 

   开拓奋进又一年,勇立潮头启新篇。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7年是山东农业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三三六”总体发展思路和“三步走”战略部署,汇聚起同心共筑“农大梦”的磅礴力量。全校师生员工更新观念,勇于担当,强优势、补短板、重落实,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7年,我们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集成优势初步显现。完成3个一流学科年度建设任务和绩效考评。启动实施人才  “筑峰”、“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遴选11个“重点培育学科”、7个“一流培育专业”和4个公共科技条件平台,跨学科遴选一批优势团队、协同创新团队,在新增博士、硕士点上又有新收获。2个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前5名。2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农林学科再次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200强。
   2017年,我们抓实教风学风,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不断强化。实施集体备课和新进教职工听课制度,规范师生言行。668名教师和干部担任学生班主任,大学生男篮实现CUBA山东赛区三连冠,青年学子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960余项,学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等9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新增1个硕士合作办学项目,获准招收学历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学生资格。
   2017年,我们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科技立项经费3.1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项,经费5067万元,立项与经费均创历史新高。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山农20”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破解植物干细胞生长“密码”,克隆“国宝级”小麦基因,揭示苹果起源演化历史,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实施科技服务“五个一”工程,开展精准科技扶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进展。
   2017年,我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层次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引进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6人。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8人入选国际合作培养计划,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公示名单。于振文院士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团队入选省“外专双百”计划。一大批教职员工获得各级各类表彰,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2017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内部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推进依法治校,健全机构设置,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建章立制,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新的综合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让“干和不干不一样”成为常态,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7年,我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办学条件有效改善。与国家黄三角农高区、东营市、省科技厅合作共建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北校住宅区改水改暖进展顺利,智慧校园建设全面铺开,首次实行校园暑期全面开放,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一系列师生关注的热点得到及时回应。
   2017年,我们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腰杆硬、底气足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作实践育人办学特色典型经验交流。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明显提升,摘取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的桂冠。
   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晶,也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当前学校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创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农大梦”已展现出令人振奋的美好前景。2018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发力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起时代赋予农大人的使命和责任,再接再厉,团结拼搏,共同谱写持续健康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