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私人定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04
 
  “我都准备好简历要去济南投中铁十四局了,平台推送给我十三局要来农大招聘的信息,就业市场那天面试过了就签了。”近日,水土学院大四毕业生路和强在学校招聘会上顺利找到了中意的工作。
  路和强所说的 “平台”,是现在山东农业大学的信息发布“新宠”。这是学校自主研发的“精准就业服务导航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就业指导”理念打造的给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的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用人单位通过就业信息网上专门的企业入口,填写招聘简章、需求专业及人数。经过学校资质审核后,招聘信息直接推送到相应专业毕业生手中,避免了之前企业将信息发给学校、学校发给学院、学院再发给学生的过程,提高了信息针对性和高效性。系统还对学生进行不同标签设置,按照就业意愿分为考研、就业、考公、出国及创业等,也可按照生源地划分,便于学校或学院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精准的信息推送,让不同需求的学生得到相应信息,逐渐形成“大就业”的服务格局。“根据学生求职意愿和企业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显示和推送信息,大大提高了匹配程度和就业达成度。”学工处处长王群说。
  同样在平台上已经找到工作的农学院毕业生张志华表示:“看到和收到的都是有价值的信息,也不用再浪费太多时间浏览一般的招聘网站了。”
  与此同时,学校及时跟进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合理进行自我定位。虽然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但毕业生在求职时并不盲目地向企业投送简历,而是更多地认清自己的需求和特长,进而理性选择就业目标。食科学院的毕业生李轶轩学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平台上专业对口的岗位有很多,但他更喜欢营销管理工作,选择了到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工作。
  北京倍舒特公司的招聘人员张瑞萍表示:“来农大招聘之前在学校就业服务平台发布了信息,收到了符合岗位条件的学生简历,招聘会成了 ‘见面会’,节约了很多招聘时间。”
  在今年农大举办的秋季就业市场上,学生在系统中输入相应专业名称,即可得到招聘企业名称、展位号和位置分布图,点开链接还可看到企业招聘简章。就业中心副主任徐宏志介绍:“在系统里对用人单位的资质进行提前审核,对招聘场地进行提前分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让毕业生与企业进行了更好的对接。”
  党委副书记杨天梅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探索精准就业服务新模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加有效的“私人定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