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帽摘了 精气神足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04
 

图为我校专家在帮扶村指导小麦生产



   “‘五变’模式新花样,群众领导来赞扬,夏谢五村变了样,群众收入能增长,农大专家来帮忙,一年会比一年强……”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夏谢五村的分红大会上,一段快板引得全场村民掌声不断。
   “这几年,山东农业大学的‘第一书记’和专家教授给村里拔了穷根,让我们村真脱了贫、脱了真贫。”夏谢五村党支部书记徐玉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围绕精准扶贫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组专家团队,全员参与、人人出力,送技术成果,引资金项目,建特色企业,手把手帮着群众发展产业经济,在192个县、910个村、162个企业建立了1100多个科研示范基地,鼓励专家教授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写在了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变”模式助脱贫


     夏谢五村,位于山东泰安东平县最东部,距县城15公里,古有“东临汇河观鱼跃,西靠象山听凤鸣”的盛景。虽有美景近在眼前,但却是个十里八乡都知道的省级贫困村。2015年,全村355户中贫困户有215户,几乎每家都有外出打工的人。
   2015年2月,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派驻夏谢五村的“第一书记”,山东农业大学教师吴绪东第一次来到这个村子。“村民普遍缺少技术,更缺少对市场的了解,没想法、没资金,贫困就像一个怪圈,怎么走也走不出来。”吴绪东挨家挨户聊家常、摸民情、找穷因,决心要帮村民拔穷根。
   “穷根”在于村中没有产业,村民基本都是留守在家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儿童,劳动技能单一,自我发展能力弱。选什么样的扶贫项目,怎么解决好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的问题,成了吴绪东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也成了摆在农业专家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就在吴绪东一筹莫展时,学校动科学院的刁有祥教授来村调研,发现村里的自然条件很适合开展  “草鸡”特色养殖。“养草鸡收效快,有可复制的先例,离得近有问题我可以随时过去。”刁有祥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并把自己一直做技术指导的“雪山”牌草鸡养殖项目推荐给了吴绪东。
   吴绪东带着村两委成员反复研究论证,终于定下了发展草鸡养殖的决心。项目确定了,可怎么养?谁来养?出了问题怎么办?村民们顾虑重重,一多半的村民不敢   “吱声”回应。吴绪东又把刁有祥“拽”到了村里,给村里养草鸡的贫困户在大棚里开起了课。喂多少料、加多少水、什么状况配什么药、打针打在哪个部位、怎么调控鸡棚的温湿度等等,教授讲得清清楚楚,让大家心里有了数。
   这边村民上着课,那边吴绪东借助学校的力量,想方设法为村里引来了资金和项目。养殖初见成效,他还动员村民建起了企业和合作社。
   很快,草鸡变成了“金凤凰”,夏谢五村彻底变了样。“仅此一项,就帮助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4.94万元,一下子增加到了2017年的52.7万元,人均年纯收入也从2015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5378元。”徐玉平介绍。
   事实上,吴绪东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近年来,山东农大积极引导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技术,把产业链上的企业吸引到村里来投资,让专家变顾问,成果变项目,科技变产业,输血变造血,短期变长期,逐渐形成了一条校、地、企合作的“五变”模式特色扶贫发展路。
   “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整体脱贫,才是撬动脱贫致富的支点。关键是探索新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把农业科技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动力,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说。
   学校园艺学院的李玲老师担任了五莲县科技副县长,提出了发展果树产业的整体思路,组建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在内的专家技术团队,带来了学校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质增效的新技术,借助校友资源建起了果品加工的产业链。仅“小国光”一个项目,就给全县带来了超过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直接惠及当地贫困群众。

精准对接治穷症


     “脱贫路上,最难的不是大多数,而是那些‘无想法、无能力、无动力’的‘三无’人员。”吴绪东说。当大部分人都已经在“五变”模式的带动下走上脱贫路时,山东农大的扶贫目光,又聚焦到了这部分“三无”人员身上。
   夏谢五村的辛配臣今年55岁,因为老伴常年卧病不起,自己也无法外出打工,老实巴交地种着三亩地。农闲时也就在村头晒晒太阳、打打牌,是出了名的贫困户。
   吴绪东把辛配臣“拉”进了建设养鸡大棚的工程,每天有100块钱工资。可是,眼看着大棚一天天建好,辛配臣可能又要“失业”了。“大棚是建好了,养鸡咱又不懂,干不了啊!”辛配臣失落地说。
   “我也不懂,但咱有农大的专家指导嘛!我和你一起干,咱边学边干,肯定能干好!”吴绪东鼓励他。
   就这样,吴绪东帮辛配臣承包了一个养鸡大棚。2016年5月26日,在刁有祥教授的帮助下,养殖场入栏了第一批鸡苗。三个月后,辛配臣照料的第一批草鸡顺利出栏。“我们家两口人,每人每个月分红455块钱,加上我的工资一个月三千块,三个月就拿到了一万一。”辛配臣乐开了花,干劲也上来了。
   类似辛配臣这样的例子,几乎在山东农业大学每个对口帮扶村里都有那么几户。东平县戴庙镇司里山村村民张召春,只上过两年学,世代的贫穷让他一度认了“命”。第一书记胡学俭进村后,手把手带着他用图文并茂的明白纸学习养殖技术。几年下来,张召春不仅挣了钱,还把总结的技术教给了其他村的村民,成了小有名气的“能人”。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无所事事,到后来的干劲十足、自力更生,扶贫不仅增加了贫困村民的经济收入,也改变了他们的精神状态。

乡村振兴拔穷根


     如何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提升贫困户脱贫“定力”?授人以渔,终生之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才能真正 “拔穷根”,让贫困户不再返贫,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山东农大已先后派出16位“第一书记”,在东平、沂蒙老区对口帮扶了9个村,其中6个村已完成脱贫任务,学校“第一书记”工作队获评全国扶贫先进工作队。
   “山东农大的专家不仅帮我们摘了穷帽子,更让我们挖掉了穷根子,过上了好日子。”已经在山东农大“第一书记”和专家教授帮助下,走上了致富路的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强说。
   学校始终坚持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调整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标准,并紧紧围绕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广大师生也活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
   在更多贫困地区,还有一大批山东农大的农学专家正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创作物高产,保粮食安全;园艺专家正在指导建设有机蔬菜大棚、山地休闲观光采摘园,孵化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动物科技专家正在帮助建立散养家畜家禽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林学专家正在指导村民建立苗木合作社,拧成团做大做强林木经济。一系列特色产业在这些曾经贫瘠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农业高校的使命担当。下一步,学校将把着力点放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上,瞄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产业扶贫精准发力,真正发挥出高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智力引擎、科技引擎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