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轨一辅: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04
 
 一、“两轨一辅”模式的提出背景


      2016年12月,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辅导员、班主任是高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意见的核心是强化班主任工作,建立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这转变了学生工作育人思路,壮大优化了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为学生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种新的学生管理方式下,如何强化班主任作用,如何使辅导员班主任发挥各自优势又形成统一整体,是需要探索和思考的。经管学院在班主任工作开展过程中,根据学院和学生实际情况,形成了  “两轨一辅”的学生管理模式,收到良好效果。
   两轨,即专职辅导员、班主任两个同向轨道的学生管理主要力量;一辅,即作为辅助作用的学生朋辈,包括班助、心辅、学生会、学生社团等。

二、“两轨一辅”模式的主要内容


      (一)明晰的角色定位。由长期的辅导员“单轨”模式向“两轨”的转变,首先要明确各自的角色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做到互相补位不越位不缺位。辅导员主要是年级辅导员,扮演着解读、传达学校政策的角色,主要在“面”上安排好、设计好和组织好。并具体指导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党团活动和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等,是“两轨一辅”模式的主导者。班主任多数为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一般负责一到两个班级。工作直接深入到班级,在“点”上与学生沟通交流、开展班级活动,对特殊学生进行点对点的辅导和关怀,是“两轨一辅”模式的主体。学生朋辈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是服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助手,是老师和班级、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纽带,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特色活动,建设良好班集体。
   (二)恰当的工作方式。与辅导员的“面”和“笼统”的工作方式不同,班主任的工作方式就是选拔好班干部,挖掘班级群体优势,塑造班级特色,生成良好的班级文化。要发挥自身优势,走好专业路线和情感路线,将工作深入到班级的每一个人,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感悟和引导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和成长目标。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内容上的交叉域比较广泛,能恰当把握工作方式并做到位,很关键的因素在于沟通是否高效,是否互相认可、互通有无、齐心协力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在辅导员和班主任之间,学院建立了包括每学期三次定期工作交流研讨会、不定期召开的小范围碰头会等线下交流,以及经管班主任微信群、公共资料库等线上交流。每个班级都建有微信群、QQ群,有的班级还有微信公众号,专业老师还利用好课上时间。学生朋辈则在新生报到之初就与学生建立良好沟通渠道,影响引导着学生。学生朋辈还通过参加学生工作例会、担任班主任工作助手,加强与老师的沟通,指导工作开展。
   (三)统一的工作目标。“两轨一辅”的工作目标,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教书育人与管理育人、课堂育人与活动育人,尽管阵地不同,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作为教育管理者,不仅要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还要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找准合理利用所学专业回馈社会的人生方向。要实现   “两轨”的同向并行,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共同参与的活动,在共同的经历中凝聚共识。学院设计开展了一些班主任带领班级参与的活动,例如“班级建设我说说”“班级特色秀”等系列活动,动员班主任和学生一起为班级建设建言献策,塑造班级特色。通过班主任带领制定班规、舍规等班级制度,生成班级文化,创设班风向上、制度明晰、学风浓醇、凝聚力和向心力强的班集体。结合学生工作特点,让班主任参与学院的迎新、奖助学金评选、学生就业、先优表彰等阶段性重要活动,支持班主任指导班级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参加班级评比。此外,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主题班会、班级篮球赛、班级夜跑等活动也得到了积极响应。

三、“两轨一辅”模式的实施效果


      (一)学生管理精细化程度得到提高。“以生为本”的精细化管理是学生管理所追求的方向,这体现在学院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过程控制上、在对学生信息的准确把握与教育时机的准确选择上、在工作的关键细节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上。在“两轨一辅”模式下,晚归和夜不归宿检查、违规违纪处理、早操早自习等制度在班级层面得到有效落实;班主任参与班委换届选举、学生素质评价、奖助学金评定、先优推选等重要工作,从细节上更加规范,结果也更加公认;班主任能够关照学习困难、心理问题、社交障碍等重点学生,对少数民族学生多些关爱,也能对一般学生的学习规划提供相应的指导;在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等关键节点,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朋辈互补配合,收到良好的预期效果等等。
   (二)对学生的指导更加专业全面。辅导员在党建团队、思政教育、学生资助、创新创业等方面研究探索较多,而对学生专业学习熟识度相对较低,无法对学生开展高质量的学业指导,是辅导员队伍普遍存在的问题。专业教师班主任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有效指导,管理岗位的班主任也都具有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社会资源,他们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学生提供个人发展的建议和便利。这与辅导员形成了很好的互补,丰富了学生工作队伍的知识结构,给予学生更专业全面的指导。从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专业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促进教学相长。
   (三)学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锻炼。作为“两轨一辅”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班助、心辅、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一方面通过开展上岗学习培训,不定期交流分享经验,通过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规范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一方面在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学生之间上传下达、跟踪服务的过程中,检阅他们的服务质量,使得工作能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自主的开展特色活动,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
   在“两轨一辅”模式下,经管学院2016—2017学年学生考试实现零违纪,考试挂科率较往年平均减少10%,考研率达到15.6%,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也达到历史最好成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两轨一辅”模式还不完善,还需要继续探索,相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朋辈的结合将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