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0
 

   按照这个方案,到  2020年,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25%,学生赴海外学习人数达到1500人,外籍教师与客座研究人员占教师比例达到5%,建立国际联合科研平台3-5个,新增与学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国  (境)外高校16所左右,新增合作办学项目2-3项,吸引海外留学与交流学生人数达100人左右。
   为保障国际化战略有效推进,学校将统筹各渠道经费来源,设立国际交流发展基金,用以资助学校骨干教师海外进修交流、优秀学生海外交换学习、聘请高水平海外专家来校访问讲学、资助海外留学生来校学习交流,以及支持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与运行,拓展合作办学等方面。
   《方案》对优势学科国际化提升实施办法、骨干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海外培训实施办法、优秀学生国际教育实施办法、合作办学促进实施办法、吸引海外留学生促进办法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优势骨干学科和其他优势学科,至少与一个国际一流高校或研究所开展对接,建立合作关系。要设立学科海外带头人,为学科建设提供咨询、推荐海外优秀人才、指导青年骨干教师海外学习进修,以灵活方式到校工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讲座。国家与省级研究平台至少与一个国际著名学术机构对接,设立联合研究方向,提升学校科研平台的研究水平和在全球的影响力。
       学校建立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教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山东省教育厅出国留学专项经费出国留学。将设立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专项,每年支持5-10名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骨干教师项目,出国研修,进一步提升学校青年教师整体科研实力和水平。学校将建立学校、学院、个人三方投入机制,每年支持一定数额教师赴海外短期研修。学校还要每年支持1-3名现职中层及以上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学校加强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的国际化教育,邀请海外优秀专家来校授课,服务于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并逐步实现博士生培养的国际化。
   学校每年选派一定数额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出国留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课题研究等。本科生面向学校“齐鲁学堂”选拔,硕士生、博士生面向全校选拔。
   《方案》指出,要建立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等渠道,积极招收海外留学生,并认真做好培养工作。 学校要求,加强国际化办学的组织管理,强化绩效考核,将国际化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学院考核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