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致千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0
 
    9月份,经管学院大四学生马一凡先后通过了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研究生免试入学考核,开启了在学业上继续深造的“大门”。考研是马一凡从踏入大学校门起就定下的目标,从未曾改变过。
   她孜孜以求学习知识,积极踊跃参加实践锻炼。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中,马一凡成为学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连续获得者,也是舞台上灯光与目光聚焦的主持人,还是给乡村孩子带去知识与希望的支教老师,也参加过财税领域的创新课题、全国金融挑战赛、大学生创业比赛等。
   “我没觉得自己多么出类拔萃,只是紧抓大学时光,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不断成长。”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马一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从大一入校起,马一凡就暗暗下定决心:四年后一定要读研究生。“大学里的诱惑有很多,但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忽视了学习。”她深知要实现目标,需要自己一以贯之地踏实付出。
   谈起学习方法,马一凡说:“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上课时,她总是坐到教室第一排听课;下课后,她一边翻着老师的课件,一边看教材有关章节知识,复习课堂知识。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她先认真思考,然后和同学讨论,实在想不通时她便和老师联系,向老师请教,争取“吃透”所学知识。“我学习一门课程时,不是简单地应付考试,而是经常去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
   三年多来,无论前一天晚上多晚睡觉,她都始终如一地在第二天早晨七点前起床。在做事情时,她也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参加社团活动时,她会及时把落下的功课补上,绝不会推托到第二天。
   这三年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多个荣誉:学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新兴元”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等单项奖。这也成为她后来通过所申请高校推免研究生考试的“重磅通行证”。

坚持实践锻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更好地把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应用,马一凡申请了校级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针对威海市家家悦大型连锁超市研究   “农超对接”的问题,利用寒暑假走访了威海市家家悦超市并分发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我们会计专业有《税务筹划》这门课,因为在参与课题研究时涉及这门课知识的应用,所以我对相关知识理解得更加透彻。”
   大二时,马一凡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麦田支教”活动,到泰安结庄小学为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上播音主持课。在上课时,她发现别的同学都积极踊跃上台朗诵,有一个男孩却不愿表现自己。马一凡走到男孩身边,蹲下来耐心地问他原因,鼓励他勇敢上台。此后,这名男孩上课变得很积极,这让马一凡感到很高兴。支教结束,马一凡也获得了“优秀支教老师”的荣誉。
   她还与同学一起组建了“纷享校园电子商务平台”大学生创业团队,主要为校内学生提供快递代拿、送餐进宿舍等业务。这个项目在学校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二等奖,在泰安市“双创杯”创业比赛中获优秀奖。

勇于追逐梦想


     马一凡从大二开始就有了想去暨南大学读书的念头,所报考的会计专业实力也很强。但她还是依然申请了这所学校的推免硕士研究生。“尽管竞争激烈,对手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我对未知的事情也有些担忧,但还是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勇于面对挑战。”
   面试前,马一凡的心理压力很大,但她知道只有坚持下来才能成功。她尽量让自己放平心态,每天都认真看书。“复试时,我以谦恭的态度和导师组的老师交谈,因为准备得比较充分,所以还是挺自信的。”让马一凡深感欣慰的是,自己同时被暨南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录取为推免研究生。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她选择了暨南大学继续完成学业。
   “如果每天无所事事,我会觉得心里愧疚。”保研成功之后,马一凡并没有松懈。“暨南大学每年都有交换生到国外交流学习,所以学好英语很重要。英语学习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为此,她报了网上的英语阅读课程,每天还坚持阅读原版英文名著。现在马一凡又打算准备雅思考试,希望将来能去国外的学校学不同的知识,增长新的阅历。
   回望在农大的大学时光,马一凡说:“感谢老师教授我们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感谢身边同学的帮助。希望今后继续努力,成为优秀校友,为农大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