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13
 

图为于振文院士指导研究生田间试验

图为于振文院士等在试验站和学生分析试验数据


  前不久,我校小麦遗传育种与栽培技术创新教师团队 (以下简称小麦育种与栽培团队)被教育部授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黄大年是国家深探专项装备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不仅是小麦育种与栽培团队的荣誉,也是对全校教师的莫大鼓励和鞭策。


奉献精神铸就功勋


    团队小麦育种与栽培团队是一支功勋卓著的团队。长期以来这个团队紧紧围绕小麦优质和高产高效,在栽培技术和遗传育种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松烈院士主持完成的“黄淮海中低产地区夏秋粮均衡增产综合技术研究”和“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孙兰珍教授利用太谷核雄性不育小麦培育的鲁麦15号小麦品种,李晴祺教授创造的“矮孟牛”小麦新种质,为推动黄淮海地区乃至全国的小麦增产作出了重大贡献,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多项科技大奖。山东农大的小麦育种、栽培在全国小麦研究界赫赫有名。
  心系三农,无私奉献的精神扎根在团队每一位老师心田里,并不断开花结果。现在这个团队的带头人是余松烈院士的学生、著名小麦专家于振文院士。他说:“我不仅要学习继承余老师的学术思想,更要和我们团队的成员一起,把余老师科技报国、服务三农的精神发扬光大。”
  目前这个团队共有骨干教师30名,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先后获得包括“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集体荣誉 10余项,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个人荣誉称号20余项。

做好农业科研顶天立地的大文章


    “顶天立地”是小麦育种栽培团队经常挂在嘴边的词。顶天,就是要出高水平的成果,争创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立地,就是科研成果要接地气,在生产上能发挥巨大作用。于振文也常说:“搞科研要服务国家战略、要着力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小麦生产在改善条件、提高产量之后,再创高产面临困难。于振文带领课题组创建了以氮肥后移为关键技术的小麦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1998至2009年该技术推广2.7亿亩,累计增产小麦100多亿公斤。他主持完成的“小麦衰老生理和超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6月,莱州市用烟农1221小麦品种、采用包括氮肥后移在内的多项栽培技术,创出了亩产825.5公斤的全国小麦高产纪录。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优质小麦不高产、品质不稳定的问题突出。于振文带领课题组创建了优质强筋小麦无公害生产技术体系。2002年至2005年,该技术在黄淮海麦区累计推广1.4亿亩,增产39亿公斤。他主持完成的“小麦品质生理和优质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成果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满足我国小麦生产对提高品质的迫切需求。田纪春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自2000年以来培育8个小麦优质新品种。他们创建的 “与常规育种结合的全程多位点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为聚合高产、抗病、优质等性状的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技术支撑,并用该技术选育出综合性状优异的山农20、山农26、山农102等品种。其中山农20已连续四年推广面积超1000万亩,是目前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三个品种之一。他们的“多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前不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搞农业研究是一项非常艰辛的工作,拿育种来说,从品种杂交到品系选择、对比试验,一年到头忙个不停。培育一个生产上推广的新品种,至少要七八年时间。我校一代又一代小麦育种专家不懈探索、孜孜以求,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培育出更好的品种为生产作贡献。李斯深教授近十年来培育的6个小麦新品种已大面积推广,他参与完成的“小麦种质资源重要育种性状的评价与创新利用”课题201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孔令让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将山羊草、偃麦草、野生四倍体小麦等近缘物种的优异基因与普通小麦结合,选育鉴定了100余份高抗赤霉病、白粉病、锈病及抗旱、耐逆且农艺性状优良的小麦新种质,为培育更多优良品种提供了支撑。
  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理论研究对小麦遗传育种影响日益突出。付道林教授等经过8年潜心探索,成功克隆了我国独有的太谷核小麦雄性不育基因,并对其机理进行了探讨,为将来实现小麦等作物的杂交制种创造了条件。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农业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在理论和技术上创新,更要善于把成果用于实践,为生产作贡献,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于振文多年从事科研和推广工作的深刻体会。
  于振文1992年担任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2003年被任命为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二十多年来,他和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研究制定小麦生产技术方案,提出分类管理措施。小麦生长期210多天,这期间雨、雪、风、寒、旱等各种复杂气候因素多变,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在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于振文带领专家组奔波于全国各主产区,深入田间查苗情、墒情、病情、虫情,及时发现灾害情况,准确提出补救措施和管理技术意见。
  2008年 12月上旬,于振文在调查中发现小麦旱情十分严重,他立即向农业部汇报灾情,并提出黄淮海麦区提前一个月浇春季第一水的科学抗旱方案。他的报告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及时调拨救灾资金。在各级政府积极组织下,抗旱工作成效显著,为2009年的夏粮增产奠定了基础。
  于振文不仅研究小麦生产中技术上的问题,还从宏观上思考如何促进全国小麦生产发展。在他的建议下,农业部2008年启动“北纬33度地区小麦大面积增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根据2010年的统计,这个项目在苏、鲁、豫、皖、鄂5个省的216个县实施三年,小麦平均亩产比项目实施增加 10.2%,共增产110.88亿公斤。
  农业部领导曾这样评价于振文和他领导的小麦专家组:“在领导面前他是专家,为决策提供依据;在专家面前他是领导,专家组的工作及时、准确;在农民面前他是技术员,他指导生产通俗易懂,农民愿意接受。小麦专家组为我国小麦连续增产,实现粮食恢复性增长的目标立了大功。”
  2010年,于振文查出身患癌症,但病魔并没有压垮这位情系小麦生产的科学家。这些年他一边治疗一边坚持工作,每到小麦生长关键时期,还和往年一样奔波于各主产区,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他说:“粮食生产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我们要为生产当好参谋,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尽职尽责。”
  在小麦栽培育种团队,老师们都像于振文那样守望麦田、情系生产。近几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异常,冬春冻旱交叠、秋冬春连旱、后期高温干旱、倒春寒冻害、后期降水过多、高温逼熟等对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王振林、贺明荣、王东等专家每到小麦生长关键时期和灾害发生时都要深入各主产区实地考察,因地制宜提出促弱转壮、减灾稳产等方面的方案,举办各种技术讲座,做到技术跟人、措施进地,为确保小麦稳产增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以致用育英才


    小麦育种栽培团队的老师们还肩负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他们在农业教育园地辛勤耕耘,探索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
  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是这个团队的特色。二十多年来,他们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推行“三田两地一课堂”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了培养农科人才的新路子。
  农学院院长孔令让介绍说,农业大学培养学农爱农的人才,首先要让学生对农业产生兴趣,要熟悉农村、了解农民。为此,他们让一二年级学生种认知田,让学生通过亲手种植各类作物了解作物生长习性,激发专业兴趣;科研田主要提供专业课教学材料和现场,学生可以在这里观察了解生产上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培养科研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到了三年级,学生要种攻关田,用学到的知识开展高产竞赛,重点培养综合运用知识、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他们还建立了认知实习基地和毕业综合实习基地,让学生根据不同阶段学习要求,到生产一线参观实践。他们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通过 “三田两地一课堂”的实践教学模式,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每年的小麦高产攻关田竞赛,都有多个小组打出超500公斤的高产。
  实践能力的锻炼同样贯穿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小麦育种栽培团队在山东的龙口、桓台、兖州、滕州、汶上等小麦生产先进县市区建立试验基地,研究生在导师带领下经常到基地与当地技术人员一起研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于振文还在兖州市、临淄区农村建立了院士科研工作试验站,他要求研究生吃住在农村,有针对性地研究生产中的问题。他说:“生产实践是最好的实验室,农业科研一定要在生产一线设点,这样研究出的成果才能在生产中发挥作用。”
  2010年至 2014年,研究生满建国在兖州小孟镇史王村院士工作站进行4年的田间试验,研究小麦测墒补灌节水栽培技术。2016年,他的博士论文 《小麦测墒补灌技术及其生理特性的研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
  得知小麦育种栽培团队被授予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团队的教师们都感到十分自豪。于振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团队的科研课题,创新小麦育种栽培科研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充足和优质的粮食,是我们永恒的科研课题和使命。我们要像黄大年那样,把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落实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钻研探索,创新更多优秀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