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大学的第一颗扣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27
 

  晚上,正准备休息,手机QQ响了,是位学生的留言。
  “在高中时,我也算班里的优等生,但这次期末考试有两门课没通过,一直被灌输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的我,怎么也没想到第一学期就给了我这么大的教训。”看着手机屏幕,我困意全无。
  这位学生叫小李,是我院2017级植保4班的学生,性格活泼,但不太能吃苦。想到这,我立刻回复他,“先别着急小李,跟我谈谈具体情况!”
  几秒后,他回复道,“唉!刚进入大学,与高中不同,有大量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我却不知道要做什么,后来就迷上了上网,还经常逃课、不写作业,对课外活动也提不起兴趣……”
  我意识到这不是小问题,马上回复他,“小李,先别急,谢谢你信任我,今天晚上早点睡,明天没课的时候你来找我,我们仔细谈谈,好吗?”
  小李回复了“好的,晚安”就没动静了,我却有点失眠。
  第二天,小李找到我,我们就昨晚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我鼓励他,“小李啊,我很高兴你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初入大学,每位同学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你要明白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千万不要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自暴自弃,只要你端正态度,下定决心,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不晚。”
  我又说道,“你还应该明白,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你没有目标,缺乏学习动力。大学初,制定合理的学习和生活目标很重要,就像穿衣系扣一样,只有系好大学的第一颗扣子,后面的扣子才不会乱。”
  之后,我还是有些不放心。经常通过QQ跟他谈心,在微信圈里关注他的动态,并通过小李的班长、团支书,了解他的日常学习、生活等情况。
  一周后,我又找到小李,他看起来没那么焦虑了,“跟您谈话后,我远离了游戏,尝试着去适应老师的讲课方式,独立完成每一次作业。我发现,生活变得充实起来,目标也渐渐明确了。”我点头对小李说,“除了适应大学学习,你也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些思考。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与实践,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提高社会交际能力。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处理好这件事请,我认识到,新生初入大学校园,合理“学习、生活、素质培养”的意识、目标、方法尚未形成,我们要从这些着手,帮助他们系好大学的第一颗扣子。同时要善于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走进学生的心里,解决传统沟通方式解决不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