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晓英:尽职尽责,做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27
 

图为董晓英在为学生授课 摄影 关浩岩


  她是山东农业大学 “第六届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获得者;曾荣获全国高校农林类专业微课比赛 “教学风采奖”、山东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一等奖;她知识渊博、谈吐幽默,她讲的中国古典家具吸引了很多外专业学生前来蹭课;她讲课的视频被多个学院当作青年教师观摩学习的范本;学生们谈起她时都会说:“我们老师特别知性、优雅,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她,就是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师———董晓英。

“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自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这十年对董晓英来说,是她作为一名教师快速成长的十年。从最初登上讲台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娴熟自然,这个过程饱含着她无尽的努力和付出。
  “没有人天生就会讲课,所有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积累和坚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知识的快速更新,学生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董晓英感慨地说,“要想得到学生的认可,自己得有真本领才行。”近年来,她先后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校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课题多项。在她看来,“搞好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
  虽然已经从教十年,但直到今天,她每次上课前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备课,对已有课件进行充实和更新。她说:“教书是个良心活。”为了备好一堂课,她除了反复研读教材,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还要了解业内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并将一些实际案例穿插其中。用她的话说,“这样的课才有营养,学生才爱听。”
  她的学生从不逃课,课上也没人玩手机、睡觉。在她看来,控制的力量远远不如吸引的力量。她不断提高讲课水平,改进教学手段,想方设法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她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教学形式也新颖多变。为了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融会贯通,她将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以实践竞赛的形式让他们相互比拼、互相评分,以此来提高课堂参与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017届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安宝平,现在已是天津美克美家公司某品牌的设计主管。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董老师的课生动有趣,从不拘泥于形式。我现在的好多设计方法、思路都深受她影响。她对待工作的高度热忱和细节上一丝不苟的精神使我受益终生。”
  与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相对应的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多年来备课、上课、带学生实验、实习,董晓英从未有过丝毫懈怠。爱人出国访学的日子里,她经常一边抱着年幼的女儿一边备课,孩子睡着了再放下继续工作。最难的是赶上孩子生病发烧,一个人又忙工作又忙家庭真是疲惫不堪。即便如此,当面对讲台下学生们清澈的目光时,董晓英没法做到应付了事,用她自己的话说:“站在讲台上,如果不能给予学生太多,首先过不了自己的这一关。”她深知教书的意义以及责任的重大,“书教不好,不仅对不起学生,更对不起学生的家长。一个孩子身上承载的是整个家庭的希望。”

 “做学生的知心人”


  课上,董晓英是学生们敬爱的老师,课下,她是学生们无话不谈的朋友。学生都亲切地喊她“老师姐姐”。她说:“当初选择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一方面受家庭影响,家族里大多数人都在教育领域工作;另一方面,自己特别喜欢校园的氛围,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他们单纯可爱,青春朝气,当一名大学老师心态永远不会老。”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她还担任专业班主任,经常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话、聊天,每接触一届学生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们留下电话、邮箱,叮嘱他们:“有任何问题记得第一个联系董老师。”她还特别热衷于厨艺,时不时把班级的学生请到家里给他们 “露一手”。在她看来,要想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首先必须近距离地接触他们,走进他们的生活,深入了解其学习、家庭状况,然后才能逐渐走进他们的内心,遇到问题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从教十年,她用爱和真心换来了学生的尊敬和认可。逢年过节,学生们都会送来祝福,感念师恩。有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发来的心声让她尤为欣慰和感动:“老师,读书时我那么不上进,但您总能发现我的优点,经常提问我、鼓励我。我有什么话都想跟您说,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不让您失望。是您,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每个学生的心都是向上的、向善的。表面看似成熟的大学生,内心深处其实还是个孩子,所以在我眼里没有所谓的差等生。遇到顽皮、有个性的学生,只要我们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批评,多关注、多鼓励、不抛弃、不放弃,情况总会有所改观。”教书更要育人,一直是董晓英坚持的信条。比起学生的学业,她更注重学生品行的培养,绝不允许学生有抄袭作业、考试作弊、撒谎欺骗等不良行为。一经发现,平时和蔼可亲的她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指正,学生对她“心存敬畏、又爱又怕”。

 “积极工作,快乐生活”


  工作中,董晓英认真努力、尽职尽责,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她先后被学校授予 “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生活中的她多才多艺,热衷各项文体活动,唱歌、朗诵、主持、指挥样样拿手,学校学院举办的文体活动中时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曾获泰安市 “我为创城做贡献,建设泰安立新功”演讲比赛第二名;山东农业大学“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担任“2017届全国林科十佳颁奖典礼”的主持人;参加山东农业大学“110周年华诞”文艺演出,多次在学校大型文艺晚会上表演朗诵、独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会报以极大的热忱,全身心地投入,每每呈现给别人的都是活力无限、积极向上的风貌。当别人问她:兼顾好教学、科研已经够忙了,还要参加各项校内外活动,不觉得累吗?她回答说:“因为喜欢,所以乐在其中。参与文体活动,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会让我获得除工作之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身心俱悦,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拥抱生活。”
  谈及对未来工作以及生活的打算,董晓英坦然说道:“其实我从未刻意去规划过什么,之前的十年是这样,今后也是如此。我想要做的,不过是活在当下,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十年教书生涯,我为自己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接下来的时日我会重新开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