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女教职工分享读书的快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27
 

  “读书浸润人生,书香伴我成长。”3月22日,山东农业大学女教职工读书分享会在文理大楼召开。副校长张然与女教工们共同分享读书的快乐。
  张然在分享中强调了女教职工开展阅读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女教职工通过阅读承担好教育者和母亲的双重职责。她说,阅读要抓住重点、广泛涉猎,在阅读中处理好提升性和娱乐性的关系;阅读要兼顾专业能力和思想内涵,既要读“有用之书”,又要读“无用之书”;要学以致用、重视实践,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她希望把女教职工读书分享会打造成我校文化活动的品牌,为进一步促进女教职工的读书交流搭建平台。
  自2015年以来,学校工会、妇委会积极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参加 “书香四季·智慧女性”阅读活动,参加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等联合组织的以“健康女性·幸福中国”、“智慧女性·书香家庭”等为主题的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女职工的内在素质和外在气质。活动得到了广大女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她们结合工作、生活和读书体验,撰写读书体会文章。三年来,共收到女教职工作品123篇(件),评选出校级特等奖5篇、一等奖18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48篇,优秀组织单位14个。在全国比赛中,1人获征文类二等奖,1人获表演阅读作品类三等奖,5人获征文类优秀奖,1人获书画类优秀奖。
  分享会上,在历届全国“书香三八”比赛中的获奖代表分享自身体会。食科学院吴澎作了主题为“在书香中实现中国梦”的分享;图书馆牛鲁玉结合自身修炼书法造诣的经历,认为书法是一个人的人格、修养的体现;动科学院王文文回忆自己由童年条件艰苦视书如宝,到少年借书读书如饥似渴,到成年疯狂买书却淡忘阅读的经历;动科学院李宏梅讲述父亲藏书对家风影响的故事;外语学院司海维感谢读书给予她一双走出小村庄、走向大世界的“隐形翅膀”。
  女教职工读书分享会是学校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月期间,学校先后开展了女教职工法制宣传月、“四德歌”排舞培训和推广、妈妈论坛系列、“拥抱春天·绽放风采”登山健身、走访一线女教职工、在校女研究生“语笑嫣然,一世缱绻”主题女生节、在校女大学生“女生节”主题教育等10项活动。读书分享会也拉开了学校2018年“书香校园”建设的序幕。
  会议还印发了 《“书香四季·智慧女性”2018读书活动方案》,发布了《“书香四季·智慧女性”山东农业大学女教职工优秀征文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