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山农力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03
 

  3月28日,学校在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部署。会议号召,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努力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山农力量”。
  全体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学校机关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徐剑波在会上讲话,全面阐释了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背景和总体思路,强调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于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推进 “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徐剑波同时对解决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要求。
  徐剑波指出,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对把握重大机遇、发展产业集群、着力深化改革、创新领导方式作了系统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作为农业高等院校,我们要深刻理解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性,把握机遇、扛起使命,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中实现跨越发展。
  徐剑波指出,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提高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搭上我省新旧动能转型的 “快车”,在服务战略中强化优势、补足短板,培育出满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通过集聚高层次人才、团队、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真正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以贡献求支持,以支持谋发展,切实让我们自身壮大起来、强大起来,全面提升内涵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徐剑波强调,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培育学校发展新优势的有力举措。要紧密对接经济社会需求,进行学科专业调整。要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重点围绕优先发展的“十强”产业做好结合文章。同时结合我校实际和黄三角农高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系统谋划好新兴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等工作,加快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在优化调整中实现学校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徐剑波指出,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重要途径。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进一步梳理办学治校方面的体制机制,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围绕推进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这个核心,找准破解的发力点,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办学活力。
  针对如何对接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徐剑波提出6点具体要求,一要主动融入省重大战略,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主动融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各项工作;二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学科,积极培育特色重点学科,大力发展新兴学科,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集中力量建设好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群;三要突出厚植高端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和学术梯队;四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建立起人才培养方案的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五要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建设高端智库,开展战略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六要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校长张宪省回顾了自己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经历,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动情地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时,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的场景。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的过程时,张宪省说,总书记对山东的情况非常了解,对山东的“三农”事业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山东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
  张宪省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收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学校快速发展。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机制保障等四个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全面优化学科结构,争创国家一流学科。要进一步整合现有学科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要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在努力争取更多省一流学科的同时,全力冲击“国家队”。要在学科内部倡导合作攻关、优势互补,构建更多高水平学术团队。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需求,做好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中青年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打造学科发展的人才高地。
  二是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要按照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照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专业的整体规划,下大决心做好优胜劣汰。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加大骨干课程的占比比例。要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落实到学风建设上来,进一步夯实学生知识基础。要坚持分类培养,特别是发挥好齐鲁学堂在培养拔尖型人才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明确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创新研究生招生模式,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引导更多学院、学科和更多专家参与其中。要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全面展示学校农业科技成果,在相关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力争掌握更多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要积极培养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懂两爱”的基层工作队伍。
  四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要在去年学校实施新的综合考核办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充分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业绩。要改进职称评定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让职称这个“指挥棒”在教师干事创业中更加有效、有力。
  党委副书记朱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于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各单位、各部门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引导师生员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结合文章。同时,要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2018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衔接起来,强化协同配合,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全面激活学校发展新动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同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