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膜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结硕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7
 

  4月7日,山东农学会召集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郭世荣、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田岩等有关专家,对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 “新型功能性农用塑料棚膜及地膜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成果进行评价。专家们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技术和经济效益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副校长高东升教授等出席会议。
  该项成果是米庆华教授课题组历经11年系统研究取得的成果。他们研制出无滴消雾棚膜、生物降解地膜等专用新型材料,优选出协同配套的流滴剂和消雾剂,创新了“一步法”浸涂干燥涂覆工艺和装备,研发出多功能五层共挤棚膜制作工艺、薄型生物降解地膜和多条带差异降解地膜加工技术。
  在明确黄瓜、番茄、韭菜等10种蔬菜的光质需求特性基础上,课题组创制出10种调光专用棚膜新产品。研发的内添加型五层共挤功能性棚膜流滴消雾期大于200天,高接枝率接枝型功能性棚膜流滴消雾期大于540天,涂覆型功能性棚膜流滴消雾期达3到5年。经测算,应用这类农膜,蔬菜可增产10%到30%,并明显提高番茄红素、Vc含量等品质。研制的两种超薄型机械覆膜生物降解良好,覆盖后大裂期达120天;研制多条带差异降解地膜4种,可满足作物不同时期对温度和水分的差异化需求;研制作物专用功能性可回收地膜5种,机械回收率达到95%。
  课题组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表论文31篇,出版著作1部;参与国家标准修订1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0项。成果转让到9家生产企业,新型农膜产品在17个省市推广应用,累计新增经济效益66.22亿元,其中近三年推广棚膜350余万亩、地膜70余万亩,新增经济效益58.48亿元。
  专家们对新型功能性蔬菜专用棚膜、多条带差异降解地膜和“一步法”浸涂干燥涂覆工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