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茬障碍防控新技术受欢迎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7
 

  4月7日,山东农学会邀请国内同行专家,对山东农业大学毛志泉教授等主持完成的“苹果重茬障碍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进行了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张福锁等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研究提出的苹果重茬障碍防控技术体系整体居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建议继续加大该技术体系的推广、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副校长高东升教授等出席会议。
  苹果是我国第一大水果,占世界栽培面积的50%以上,苹果老龄低效果园达1000万亩以上,亟待更新。研究我国苹果重茬障碍成因和有效防控技术,对我国老龄低效苹果园更新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提质增效、保持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应用前景。
  在国家农转资金、山东省农业重大创新项目等课题的资助下,毛志泉教授和同事们,历经十几年系统研究,探明了引起苹果重茬障碍的主要病原菌为镰孢菌属中的尖孢、串珠、层出和腐皮镰孢菌等四个种;明确了根皮苷是破坏再植植株根系细胞膜结构、降低根系活力,并显著促进镰孢菌生长的主要酚酸类物质。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筛选并鉴定出草酸青霉A1、G-19镰孢菌拮抗菌和酚酸类物质降解菌等菌株,研制出防控苹果重茬障碍专用菌肥;发明了根皮苷降解方法,筛选出了抗重茬砧木。
  针对苹果重茬障碍的关键问题,课题组归纳总结提出了“冬前开沟、清除残根、穴施菌肥、葱树混栽”技术,被列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并在全国主要苹果产区山东、陕西、山西、甘肃、辽宁、河北等地示范推广100多万亩,四种镰孢菌数量显著减少,酚酸类物质含量明显降低,减轻了重茬障碍发生,苹果每亩增产355到1150公斤,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非常显著。
  课题组还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园艺科学》、《园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5篇;培训农技人员、果农近2万人次,提高了农技人员、果农的技术能力和素质,促进了我国苹果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