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引入“钉钉”,提升管理育人新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7
 

  “2016级环境工程1班的全体同学注意:今晚在10点40分至10点50分在‘钉钉’软件上抽查晚归情况,要求全体同学在此时间段进入工作台—考勤打卡—签到,大家相互告知,签到时要求拍照上传.....”4月12日,像往常一样,资环学院辅导员康跃通过“钉钉”APP向同学们发布检查晚归的通知。
  结合 95后、00后学生成长环境,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资环学院借助新媒体创新推广了易于管理、便捷高效的 “钉钉”APP请假与管理模式。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部手机或者电脑,连上网络,学生就可以很便捷地请假。学院还可以通过“钉钉”APP定位功能,随时抽查学生课堂上课、宿舍晚归等情况,有效提高了学生管理水平。
  “当初引入这个 ‘钉钉’APP,主要是考虑到学院南北两个校区办学,学生请假要来回跑,非常不方便。之后通过摸索、试用,进一步挖掘和启用了这个软件其他方面的功能。”康跃说,他目前负责学院新媒体运行工作。
  利用“钉钉”请假,技术上操作很简单,只需要在 “钉钉”上设置网络会签,将任课教师、年级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纳入会签审批人。学生请假时,在网上提交申请,说明请假原因、请假时长、归来具体时间等,并且按要求上传课程表、病例、交通票据等一系列相关证明。任课老师及辅导员等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批假,准假的话,动动手指,按下“一键审批”就可以完成。
  “毕业生因实习、面试等各种原因请假比较多,按照传统请假模式,学生来办公室请假经常扎堆,辅导员光是手批假条就要耽搁很长时间,更不用说在准假前对学生的各种询问。”资环学院负责毕业生的辅导员王斐说,“现在使用了‘钉钉’,与之前相比,方便快捷了很多,学生网上请假的相关材料还可以长期保存,在销假时方便查询,而且相关材料只有审批教师可见,打消了学生因特殊原因请假而担心信息泄露的顾虑。”
  自2017年资环学院引入“钉钉”APP,至今无论在平台的技术操作上还是细节管理上日臻完善,得到了师生们的广范认可。据了解,截至目前,在“钉钉”APP的推广使用上,资环学院所有本科生2000余人实现全覆盖,辅导员、党政领导实现全覆盖,专业教师覆盖了70%左右。2016级环境科学2班的小李说:“自从使用 ‘钉钉’后,请假方便多了,随时随地可以请假,再也不用南北两校奔波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班主任朱西存表示,“通过‘钉钉’,任课教师不仅能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加强了教师对课堂的管理,又能实现专业教师、辅导员、院领导的信息对称。”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网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学生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越来越强,将‘钉钉’等网络新媒体用于学生管理工作符合时代发展需求,有利于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国营说,“最近学院也在思考如何结合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探索人工智能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形势在变化,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思维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推动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