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对接十强产业实施科技驱动工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5
 

  在5月8日举办的山东农业大学新闻发布会上,学校进一步明确实施科技驱动工程,将主动对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从十个方面精准发力,建设与社会科技创新链深度融合的科研平台,形成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一是服务现代高效农业,重点围绕生物种业创新、关键共性技术、土壤健康与环境、食品安全、节水节肥节药、智慧精准农业等领域,实现一批关键技术、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重大突破,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推动山东重要农产品产业链延伸;在种植、养殖、园林、资源环境、村镇建设、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农业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研究,推进成果转移转化。
  二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开展智慧农业研究,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
  三是服务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成立农业高端装备研究院,重点开展特色蔬菜、林果业、植保、粮食作物、设施环境、丘陵山地等生产技术与智能装备等研究。
  四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成立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重点开展生物质供气供热、生物液体燃料和仿生材料、生物基材料等研究。
  五是服务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对接“海上粮仓”和“海洋牧场”建设,依托东营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成立现代海水养殖研究院,开展海水养殖高新技术等研究。
  六是服务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联合省内外相关医药食品生产企业,成立医养健康研究院,重点开展医药功能性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研发。
  七是服务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成立高分子材料研究院,重点开展可用于水处理和新能源用途的功能性膜材料、新型生物基增塑剂及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研究。
  八是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强农史与农业文化研究中心建设,重点开展山东省农业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与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研究。
  九是服务精品旅游产业发展,成立未来农业研究院,重点开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的发展模式、发展机制研究、精品线路、产品类型、公共服务质量等研究。
  十是在服务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方面,重点开展农村金融、合作金融、农业保险和农产品期货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