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2
 

  最近,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马齐军收到了国内外多家单位的工作邀请,最后选择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延期的这一年,出了很多高水平文章,非常值!”马齐军的导师郝玉金教授告诉记者。去年毕业季前,马齐军申请学校的“优秀博士生延期资助”,经历严格评审才获得批准,成为四个入选者之一。这四位同学在延期一年中的成绩均超出导师和学校的预期,也都找到了如意的工作。
  近几年,学校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培养质量,成效显著。马齐军等同学就是这些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2014年8月,教育部出台“取消推免生留校限额”政策,多数学生选择了名校或者科研院所,给学校招生造成较大压力。学校很快出台文件,提高研究生奖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实现全覆盖。2015年,齐鲁学堂成立,实行“3+5”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自大一下学期就开始选拔。2016年,学校出台《“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办法》,入选者在三年级就可以进入实验室做科研,导师发放补助,录取为研究生后,可以获得5000元奖励。一系列举措收到明显效果,学校研究生一志愿录取比例 2016年提高到53%,2017年提高至60%。
  2015年,学校制定了《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投入400万元加强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建设,形成协同育人平台。自2015年启动建设至今,立项建设研究生课程121门、案例库25门、校级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24个。目前已完成72门校级课程建设,有32个案例入选国家案例库。获批立项省级优质课程9门,省级优质案例库10门,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9个。
  学校还制定了涵盖招生、培养、指导、毕业、督导等各个环节培养质量的制度文件,包括《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关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等,强化各学院及导师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意识,规范研究生培养的环节和程序,严格开题论证、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资格审核、评审、预答辩、答辩等重要环节,实行关口前移,落实“双盲审”要求,加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学校不断加强创新激励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2016年,针对学术型研究生,设立了“研究生优秀学术创新奖”,出台了“优秀研究生延期资助项目”,2018年又进一步进行修订与完善。优秀学术创新奖博士毕业生获得者可获8000到10000元奖励,硕士毕业生获得者可获5000到7000元奖励。
  研究生延期资助项目选拔非常严格,入选者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必须有很好的苗头,延期这一年的费用由学校、学院和导师联合承担。园艺学院博士生马齐军在2017年完全可以正常毕业,在导师郝玉金教授建议下,申请了延期项目。这一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文章,累加影响因子超过30,获得优秀学术创新一等奖奖励,还得到了多个选择工作的机会。这一年,学校每个月资助他1500元,学院和导师每月资助他4500元,这些工资完全可以保证他潜心科研。
  对越来越高比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2016年,学校设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报告奖”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即将出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全面修订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主动对接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对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不断完善,是保证他们健康成长的基础。学校不断规范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突出立德树人和以生为本理念。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实配备具有博士学位的中共党员研究生辅导员,逐步对研究生辅导员进行调整和轮换。 充分利用“三助一辅”等特困生资助政策,鼓励社会力量设立奖学金,每年发放研究生奖励资助总额近8000万元,确保了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系列举措促进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的提高。2017年,我校发表的SCI、EI文章中,56%是由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贡献的,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博士生发表SCI收录论文较2016年同期提高35.1%,代表性高水平论文10余篇,已超过“十二五”期间高水平论文的总和。2017年研究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7.0%,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在研究生工作会议上,校长张宪省从立德树人、培养模式改革、论文质量、学位点调整、 导师队伍建设、开放交流、管理与服务等七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学校要出台政策,适当延长博士生的培养学制,鼓励跨学科、跨机构协同培养研究生,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为保证论文的质量和水平,今年,我校全部毕业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学位论文参与教育部学位中心网上“双盲”评审,今后,这个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对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是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鼓励和支持学院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深化研究生课程建设、联合授课、学分互换等领域的合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引进国外优质教材和教学案例,构建国际化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支持有条件的老师,开设双语课程。选派导师出国研修,引进国外高水平人才,提升导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提高对研究生海外学习、学术交流的资助力度。5月11日,资助研究生出国参加学术会议的办法出台,研究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资助10000到13000元,以其他形式参会,资助8000到10000元。博士生参加国外会议的比例不少于5%,硕士生参加国外会议比例不少于2%,同时,积极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校攻读学位,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