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2
 

  前不久,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联合发布 《关于公布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等293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公布了2017年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我校测绘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成为我校第二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同时也是山东省第二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测绘工程专业。
  “这个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特色专业,还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试点改革专业,这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也意味着我们培养的测绘工程专业学生质量达到了国际认可的标准,毕业生也拿到了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通行证’。”信息学院院长李西灿高兴地说。
  教务处处长张春庆说,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因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只有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了,才能提升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质量。而专业认证正是以培养国际认可、国内高水平毕业生为目标,倒逼各专业设计合适的培养方案,使各教学要素有机结合起来,让各支撑条件发挥最大作用。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专业认证后,各专业依据国际或国内标准培养学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才的社会竞争力,对考生会有更大的吸引力,也会增强社会对毕业生、对农大的认可度。
  自2015年,水土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首次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起,学校在专业认证工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认证是我国加入 《华盛顿协议》后进行认证的第一批专业,也是我校工科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个专业。从开始启动到通过认证,学校和学院用近两年的时间,多次梳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等教学要素,加强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实验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建设。”水土学院院长刘传孝说,“通过认证后,这个专业的招生形势比以前更好了。在认证过程中,专业认证专家具有较高的专业发展国际视野,来校后现场考查教学场所及设施,抽查教学文档,召集师生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帮助我们更好地凝练专业特色、调整人才培养思路。”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在今年5月初制定出台了 《关于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本科专业认证工作,力争到 2025年,每个学院至少有 1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专业认证数量达到15个至20个。
    根据《意见》要求,今后对于教育部已开展专业认证的专业,相关学院要按照专业认证工作指南要求和第三级专业认证的标准,梳理认证材料、把握认证重点,积极提交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书;对于教育部正开展专业认证试点的专业,相关学院要积极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沟通,按照相关要求梳理专业认证材料,争取开展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对于教育部尚未开展专业认证的专业,相关学院要参照专业认证的理念和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筹备专业认证工作。
  “除了工科教育专业认证,教育部评估中心正在试点认证农学学科等其他学科,今后还将在各学科开始启动认证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张方爱介绍说,“推进专业认证工作,重在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成果导向、注重质量持续改进’三大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准确把握‘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大专业认证核心内涵,以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依据,查找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专业办学持续改进机制,提升专业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