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创新的“领头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2
 



图为季相山(右二)在微山县舜源养殖合作社做技术指导


  5月3日,动科学院季相山副教授收到一份特殊的荣誉:因在微山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期间工作业绩突出,被济宁市委授予三等功。这对季相山来说不仅仅是奖励,更是当地政府和百姓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有人觉得挂职只是走过场、镀镀金,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我觉得接下了这个任务,就要有所作为,要给当地带来真真正正的服务。”季相山确实做到了。

  挂职两年多来,他依托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手牵”助推当地产学研合作这条主线,招才引智,牵线搭桥,为企业争取科研项目,把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引到微山县,带领当地企业转型升级,阔步前进。


  示范带动推广新技术


    2015年7月,季相山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微山县挂职科技副县长。刚一上任,季相山就开始走访调研全面摸排。短短2个月里,他跑遍微山县15个乡镇、街道,走访了40多个企业,与管理人员和一线技术员工面对面交流,了解微山县各企业发展情况、科技水平、主要的技术需求、存在的问题等。

  深入调研后季相山发现微山县大多数企业科技水平较低,人才匮乏,尽管渔业资源丰富但生产管理方式较为粗放,这也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但如何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如何让他们认识到科技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季相山决定先在几个企业里示范,让周边的人看到效益后主动加入。
  微山湖韵现代渔业庄园有限公司有1000多亩的河蟹养殖池塘,平时以养殖河蟹为主,套养青虾但其产量很低,有些池塘青虾亩产仅数斤。近年来随着我国河蟹养殖面积的不断扩大,河蟹单价下降较大,影响了养殖收益,企业效益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发现这个问题后,季相山迅速组织人员寻找解决办法,决定优化河蟹-青虾混养模式,也就是在基本不影响河蟹单产的前提下,提高青虾的单产。
  经过一年的试验,课题组开发出了一种青虾开口饵料,并在微山湖韵现代渔业庄园有限公司示范推广。在青虾幼体孵出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养殖人员投喂青虾开口饵料能大幅度提高青虾产量,扣除成本后亩增产近1000元。该技术在微山湖韵现代渔业庄园有限公司示范后,产生了明显的示范轰动效应,逐渐被周边养殖户采纳利用。
  结合当地企业发展需求,季相山还邀请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等一大批专家教授,来微山县进行科技攻关、示范推广科研成果。两年多来,专家们在微山县开展了南美白对虾苗种淡化标粗、藕塘套养小龙虾等技术示范,并进行胭脂鱼、全雄黄颡鱼新品种养殖和微山湖宽体金线蛭苗种繁育等研究,使河蟹、青虾、南美白对虾、金线蛭、乌鳢等微山湖名优水产品成为养殖主导品种,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提高到75%,养殖效益显著提升。
  为了提升微山湖渔湖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季相山还在微山县组织开展河蟹大赛、首届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暨微山湖农渔湖产品贸易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


 生态养殖保护微山湖


    目前微山湖是南水北调的主干线,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国家对湖水资源环境要求很高。微山湖也是当地水产养殖的重要场所,季相山深知在发展水产养殖的同时,不能破坏微山湖的生态环境,这是未来微山县渔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希望能在水产生态养殖上“做点文章”。

  经过多次考察,季相山帮助微山县特种水产养殖试验场引进了美国大豆协会研发的跑道式养鱼模式,并在场里示范应用。这个饲养模式下的池塘分为两部分,一是在水泥池里的高密度养殖区,占池塘总面积的5%左右,配备给排水装置、集污系统、增氧系统、自动投饵系统等,其中的集污系统可以通过集污刷、集污池收集高密度养殖区的残饵、粪便,这大大减小了养殖废物对水体的污染;二是非养殖区,占池塘总面积的95%左右,仅放养花鲢、白鲢等滤食性鱼类,把养殖区的污染物进一步净化后再循环到养殖区利用。跑道式养鱼模式实现了养殖用水的循环使用,还大幅度提高了产量。目前,微山县已有3家养殖企业使用了这一高效、环保的生态养殖模式。
  为让当地养殖人员掌握更先进的养殖技术,季相山还邀请山东农大王慧教授、省淡水渔业研究院曹振杰研究员和滨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王淑生站长等专家到微山县,针对微山县水产养殖场诺卡氏菌病流行、南美白对虾苗期成活率低等问题,对养殖人员现场进行一对一指导。
  他也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围绕微山县生态养殖进行研究,让新技术、新成果及时落户在当地,为微山湖健康持续利用保驾护航,如中国科学院专家开展“南水北调东线湖群的生态风险与对策研究”“南水北调东线水生态系统健康及水质安全保障研究”等。他自己也在益生菌开发上投入了很大精力,希望利用益生菌实现生态健康养殖,减少对微山湖的水体污染。


合作研究促双赢


    微山县所辖南四湖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渔业收入占了当地农业产值的三分之二,也是微山县的特色产业。为了更好地盘活微山县渔业资源,季相山在任职期间,多次作为“红娘”牵线,邀请有关单位、科研团队到微山县进行项目研究,并为微山县培植新的产业增长点。

  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虾蟹类创新团队环境调控岗位专家,季相山力促微山县与团队合作,开展项目研究。很快,该团队与微山县人民政府一次性签订了16项合作协议。他牵头该团队在微山县建立专家工作站,通过 “创新团队+企业”的合作模式,让6名创新团队成员与当地相关企业一起,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开展渔业科技协作攻关,推动微山县渔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他还全力推进微山县特种养殖试验场申报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帮助富民微山麻鸭原种场成功申报了20万元的农业工程良种项目,指导微山利民现代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10万元的渔业科技项目,邀请山东农业大学食科学院张仁堂副教授与微山县外贸皮蛋加工厂共同申报济宁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立项经费20万元。另外,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农业大学在微山麻鸭原种场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就业基地,并通过生物净化、家系构建等手段,培育抗病力强、生长速度较快的麻鸭新品种,为微山麻鸭养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荷叶茶加工业在微山县已初具规模,但每年也因此产生大量的荷叶茶下脚料,因无法利用都被扔掉了。为此,季相山专门找到张仁堂副教授咨询,希望找到荷叶茶下脚料的加工价值。了解到这些下脚料里含有大量的黄酮类活性物质,而黄酮具有很高的保健功效,价格昂贵,他非常兴奋,和当地政府有关领导汇报沟通后,便邀请张仁堂进行荷叶茶下脚料黄酮类活性物质提取,制作功能性保健酒。针对当前淡水鱼类价格普遍较低,养殖经济效益不高的现状,他邀请中科院水生所的谢松光研究员在微山县开展沙塘鳢的繁殖和养殖技术攻关,培育沙塘鳢养殖新产业。如今,这些都成为了微山县新的产业增长点。
  “现在我挂职结束了,但是与微山县的合作仍然在继续。”季相山动情地说,希望能为微山县以及更多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