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我爱你的春夏与秋冬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8
 

  好像所有故事都笼罩在盛夏的暖阳和青葱的蝉鸣里一样,终于开始像一个敝帚自珍的抠门少年,一粒一粒地往外数着所剩无几的时光,然后所有关于夏天的炎热和聒噪竟然也开始依依不舍起来……

    这应该是成人世界里第一次颇有感触的别离了。在各奔天涯的岔路口,我们终究还是要说再见了。四年,真的一晃而过。匆匆而去的六月里,需要说再见的人和事太多太多,回忆也开始慢慢铺展开来……

    升学宴上,大人们在客套的祝福热气里寒暄不停,从来以为自己只是角落里把玩的孩子却意外地成了觥筹交错的理由,惊喜但也是恐慌。没有人知道未来四年是怎样的,就像是未知的总是让人恐惧的。1字开头的年纪,背上满是惦念和期望的行囊,走过回忆满满的小巷,去到通往未知的站台。载着光影晃晃悠悠地驶向远方的火车,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去往何方的铁轨,还有那来不及看清面容的人们,倏尔远逝。那应该是,人生第一次留存印象的远行。18岁的我们,带着青涩、懵懂以及刚刚萌芽的梦想,奔赴远方。


春林初盛


    我想,我们对于农大的第一印象,应该是从烈日下的军训开始的。“一二一,一二一……”,刚刚从高三的水深火热中逃离出来,又被军训囚禁,难熬也不愿熬。我们都曾默默在心里想,十天军训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它仅仅是折磨的十天,那怎会对得起我们即使脚底磨破,即使喊苦喊累个不停,即使白皙肤色尽失,依旧也会默默忍下,继续咬牙坚持。很久以后,当我们走过大学四年,才知道,其实这四年里比军训更难熬的日子,数不胜数。那只是一个开始,却也是农大送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生活本来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想要抵达光明,就要咬牙经历黑暗,美好的东西自然要配美好的人。
  绿茵草地上整齐有序的人们,阳光下闪亮的汗珠,燥热空气里高亢嘹亮的军歌,一切的一切,都永远镌刻在我们的记忆里,轰然作响……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大学四季的打头,大一绝对算是春意盎然了。各色社团组织令人眼花缭乱,多彩活动点缀其中,所有的人和事儿都满是新鲜的味道,我们大喊着梦想,用最青涩懵懂的姿态,鼓足全力,昂首起跑……


繁盛如夏


    夏天是什么?好像是枝繁叶茂的绿树上聒噪不停的蝉鸣,是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耕作,更是将整个城市淹没而躲闪不及的倾盆大雨。夏天,一切节奏都在加快,饱满而充实的季节,一如大二。
  走过大一的青涩,渐渐对周围的环境有了清晰了解,那心底的小目标啊,渐渐开始萌发,直到破土而出。可是,又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呢?繁重的课业还在不断加重,各色活动和组织不停占据空余时间,燥热的季节里连脚步也是匆匆。
  不可否认,大二绝对是大学里最为厚积的阶段。我们没有做最终的决定,但一切决定都来源于那个时刻的累积。综合楼里多少个明亮教室里的全神贯注,西礼堂里多少次灯光璀璨下的裙摆飘扬,体育馆里多少声热血沸腾中的呐喊助威……所有关于夏天的记忆好像都有一种香气,让人迷恋而难忘。就像是喜欢一种生活,即使岁月带领我们经历成长中的起起伏伏,但那种香气却经久不衰。如果说,世间的一切美好都是限量版的,那么关于夏天的回忆一定是绝无仅有的美好。


秋收以待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有时候,付出之后是要等待收获的。等待的确很磨人,虽然久候不至已经让人身心俱疲,但最难熬的可能是无法预计结果而产生的迷茫困顿。假如这一秒你选择了放弃,就意味着在此之前的亿万分秒里,你所付出的精力、耗费的心血统统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磨人的日子,形容大三最为贴切了。考研、考公还是就业或者出国,我们终于明白人生充满了选择,而每一条路都只能由我们自己从暗夜一步一步走到光明。那些咬牙坚持的梦想啊,最后果然成了闪闪发光的资本;那些从不轻言放弃的热血少年啊,眼睛里都是青春夺目的色彩;那些一心一意坚定前行的时光啊,绵藏进岁月里,被温柔以待。
     很久以后,我们回首这段时光,才终于懂得秋天的确是收获的季节,但收获一定是通过付出才可以得到的礼物。里尔克说:“他们要开花,开花是灿烂的。可是我们要成熟,这叫做居于幽暗而自己努力。”你等待一花一草,一花一草一定会回你纯真的美好;你等待遇见一座城,这座城市一定会带给你一个你等了很久的人;你等待牵手的光阴,光阴必会馈赠你十指相扣的情谊。
  耐心等待,是世界上最温柔的力量。

冬藏于心


  我在农大见过最美的雪,雪花一片一片轻柔落下。吵闹的婴儿在看见雪的那一刻停止了哭声;上完晚自习的女孩团了个小雪球打在了喜欢的人身上;猫咪的肚子发出了可爱的咕噜咕噜声,反身打了个哈欠,柔柔地钻进了被窝里。农大的一事一物,满满的都是暖暖的人间烟火气。冬天也真的是个神奇的季节,它静默却也积蓄着力量。其实,我们的大四就像这样的冬天。
  当我们站在了大四的街口,才真的懂得,时间显山露水,暗夜的星光却愈加清亮。四年,我们积蓄了什么呢?一个阶段的结束,人们总爱总结和回顾。四年,人生中不长不短的时光,带给我们的似乎也是不深不浅的记忆。冯骥才曾说:“青春是先在自己的心里画一幅画,再用一生的努力搬进生活。”走了四年,这幅画完成了多少呢?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我们该把什么藏进内心呢?也许,这四年,我们在大学的舞台上豪情万丈,也不可避免地洋相百出,但不管怎么样,平凡的生活总能温柔地把我们包裹,大大小小的梦都会在时光的抚摸下,凝成一粒琥珀。冬天是个结束,但同样是个开始。我们该带上这一粒价值连城的琥珀,默默沉下,继续开始下一程的翻山越岭了。


写在最后


  大学毕业,这应该是我们岁月长河里,第一次生动的转弯。
  罗大佑唱:“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的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光阴的故事讲到了最后,我们也就真的要毕业了。多少青春的欢声笑语和荡漾满腹的梦想,随四年光阴缓缓流过。所有故事写到最后的时候,反而会更加小心翼翼起来,害怕结尾不够完满以致整篇都再难重拾。
  有人说,对一本书最高的评价是“想有一次失忆,好把这本书再从头读一遍”,其实,我们何曾不想失忆一次,再回到1字开头的年纪,带着满脸的稚气,第一次遇见农大,看着满园的枝繁叶茂和花团锦簇,经过身旁英挺的少年和明媚的女孩们,想象着这座神秘的学府百年来发生的种种精彩过往,然后下定决心要好好用四年的光阴,为余生写下一个每次读起都会嘴角上扬的故事。可是农大啊,我们怎么舍得忘记你,你是我们的青春啊。
  走过四年才懂得。农大,我们的四年就是你的四季,春夏秋冬里,不舍的是你,依恋的是你,永远难忘的还是你。青春不散场,请相信,这一次,我们只是以相聚的名义,暂时向你告别。我们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