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尝试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8
 

  这四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毕业时还有遗憾。
  “我不后悔自己曾经做过的每一次尝试,无论结果怎样,只是会遗憾时间已经流逝而很多我想做的事还没有来得及体验。”大一下学期末我接受了第一次采访任务,问题是“大学四年最大的遗憾是什么”,这句话是一位推免到北外的学姐给我的回答,当时只是觉得这句话很特别,现在即将毕业的人成了自己时才真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转专业


    大学四年我尝试了很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印象最深刻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转专业的决定吧。大一下学期,不顾老师同学的阻拦从外语学院转专业到水土学院。大家都无法理解:“这姑娘是不是疯了?”因为当时我面对的状况是,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却要应对素描、水粉、速写这些专业课,大一一学年没有修过任何一门除了英语之外的专业课,却要在一年之内学完正常需要两年的高数、三大力学、大学物理这些纯理工科的专业基础课。哪里来的勇气呢?
  其实我也怂,只是不会让别人看到。
  大一结束后的暑假,我参加了为期26天的素描培训,第一天去上课的时候很早就到了,在上课的楼下站了一个多小时,不敢上去。当时心里特别没底,真的害怕拿起画笔之后发现自己其实不是这块料,那就真的成了笑话了,因为有些事情的确是须有一点天赋才能做好。大学里的第一个暑假在画室里度过,大二上学期为了能在十月底的水粉写生实习中有好的表现,国庆假期一个人在画室里待了八天,每天早晚都会和拿着钥匙的大爷打两次招呼。大概是那一份执着得到了回报,第一次写生拿到了优秀,第一学期的素描也是专业第一,后来的很多个“优秀”告诉我,只要你认真去做正确的事,就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偶尔我也在想当时是哪里来的勇气让自己作出那样的选择,没有答案,因为没有哪个选择一开始就是正确的,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选择成为“正确”的选择。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有些故事只能说给自己听


    前几天发了一条拍毕业照的朋友圈,有个很久没联系的11级的学长评论说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你也毕业了。”这句话很短,却藏着一个很长的故事。
  初入大学时的我,在班里做自我介绍时会紧张到让舍友以为我哭了,参加院会面试,看到台下坐着自己的班助都会紧张到忘词。处处碰壁,加上无法适应老师上课全英文,我曾经一度消极到去看心理老师。老师给了我两个建议,一个是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开开心心就行;另一个是提高自己的能力,达到对自己的要求。我选择了后者。
  有时候你只是需要一个肯定的眼神。
  九月底在优秀学子报告会中认识了李伟学长,他给我很多鼓励和启发,教我如何让自己更加自信,或许是跌到谷底之后,只需要最简单的鼓励就会有动力重新开始。如同一道分水岭,我很幸运地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给了我对的建议:“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那就多尝试,各种活动都参与一下,总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
  十月之后我参加了很多很多活动,大一下学期东校林荫路上的活动,有十个我会报九个,剩下一个要么身高限制要么性别限制。那些后来的日子里,我还是经历了很多次的失败,很多次止于初赛,但是心态已经完全不同,所以一直在坚持。一度同时活跃在学通社、校学生会志工部、院会新闻部、校新媒体、校演讲团、校志愿者协会等一堆学生组织当中,直到后来,我们这一届成为主角。
  学通社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学通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经历了更多的故事,在一次又一次的采访和活动中有了更多的成长,也给很多人带去了积极的影响。学通社给了我平台去经历这一切,让我从一个不那么自信的姑娘蜕变成现在这个可以自信应对各种场面的女生,感恩遇到你们。
  毕业时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不再需要通过获得别人的认可来确定自己的表现是否优秀,真正的标杆在自己心里,只要你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那就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不要因为路途中出现的妖魔鬼怪就随意改变自己的方向。
  毕业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只要你愿意尝试,随时可以开始学习一件新的事物,然后发现一个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