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愧梦少年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8
 

  临近毕业,因为琐事奔波于南校和本部之间,偶然发现本部的林荫道上拉起了毕业离别的横幅。“志当存高远,无愧梦少年”,红底白字在国槐绿叶的映衬下更显夺目。“少年”,许久未见的词,不想在临别之际再次进入视线。
  开学报到前的夏夜燥热难耐,躺在床上的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惶恐于对未来的迷茫,我极尽可能地想象大学四年我会认识的人、我要做的事以及最终我会变成什么模样。那时,我模糊地定下一个目标,如果有机会我要做一个青春文学中所描述的少年———提笔便可写下华丽的词藻与诗作,谈吐中表达着自己对世界的观点与期望,无时无刻都充满着朝气与阳光。
  后来,在大学期间我认识了许多人、加入了学通社,尝试着保持阅读与创作的习惯,尽量让我向着那个对“少年”的想象而努力。我会因为一道高数题目钻研几个小时而不疲倦,我会因为领悟到一首诗词中古人寄托的情感而欢欣雀跃,我会因为认识到更多植物的学名而兴奋不已,我更会因为与朋友倾心交流、分享观点而感动异常。我总是希望通过预定的规划一步步成为理想中的“少年”,但没有预料到计划外的时光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曾经的想象。
  时至今日,即将毕业的我与曾经想象中的 “少年”模样相去甚远,甚至多了几分“成人”的色彩。考虑问题,不再一时热血反而开始衡量于自身的利弊;处理人际关系,不再随心所欲反而开始有意维持;对待事物,不再尽善尽美反而开始保持无过。我曾以为,向着那个理想中的“少年”而奋斗,最重要的是成为那个“少年”。但现在我发觉,与结果相较而言,成为“少年”的历程更显重要。在浮躁的功利选择中,我怀念曾经几个小时为了一道题目固执地将所有精力集中起来的自己;在互联网时代交际单薄的今天,我怀念曾经一起写稿、一起野炊、一起倾心交流的岁月。我并没有成为理想中的 “少年”,但我曾为其无怨无悔地尽心努力过,这使我看到了属于“少年”的独特风光。
  秦观言:“韶华不为少年留。”春花已落,时光已逝,即将离开校园的自己或许再也没有机会成为那个“少年”。然春花虽落,终曾一见花之芳容,时光虽逝,亦随岁月变迁收获良多。至于那个“少年”,就让它成为萦绕大学的情愫吧,这样每当回忆起象牙塔,我便会记起,曾有人为了一个理想中的模样在青春的跑道上奋力前行。
  曾念,蒹葭微凉,道阻且长;后来,白露凝霜,夜雨未央。
  而今,“少年”依旧,在水一方;却道,几多流光,不负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