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位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临近毕业,马上就要离开母校和老师们了,心里很不舍。”体艺学院2018届毕业生李柯新对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大家庭充满着深深的眷恋。今年,她考取了聊城大学研究生。她所在的2014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8%。作为社体专业首届毕业生,能取得这样的考研成绩与体艺学院近年来加强学风建设,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密不可分。


  “抓学风首先要抓教风”


  体艺学院院长王振涛表示:“教师的授课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讲得好了,才能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所以,抓学风首先要抓教风,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关键。”为此,学院采取多项措施,以赛促学,积极组织教职工基本功大赛、讲课比赛、专业技能汇报音乐会等,不断提高教师的个人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学院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锻炼,在为青年教师提供外出交流学习机会的同时,坚持开展“青年教师提升工程”,选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导师,做到与青年教师“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学院还成立了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以及教授委员会成员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定期对教师上课进行督导检查。此外,学院制定的《体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中对教师的职责、教学态度和课堂规范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分类指导,精准帮扶


    体艺学院现有学生 583名,设有工商管理(高水平运动员)、音乐学、录音艺术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四个专业,分布在南北两个校区。学院立足实际,按照专业特点和学生个体发展方向实行分类管理模式。正如院长王振涛所说:“学院育人目标不仅是塑造优秀的体育人才,更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复合型人才,要根据社会发展趋势、社会需要和个人特长、所学专业确立大学期间的努力目标。”

  针对社体学生普遍文化课成绩优于专项技能成绩的特点,学院组织社体学生成立了7支学习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训练计划。同时,学院选派青年教师定期给小组成员辅导,帮助他们明确发展专项,提升专项技能。学院多次召开考研动员大会,并请外国语学院老师为社体考研学生辅导英语。李柯新表示:“没有学院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考研压力大时,老师在思想上引导我们、鼓励我们;准备初试时,老师们牺牲课下休息时间,耐心地帮我们辅导专业课知识;复试时,要考专业技能,老师一直陪我们练球,加强技能训练。”
    对音乐类专业学生,学院注重加强学生们的艺术实践能力,依托专业特色,通过组织开展文艺下基层、校园歌手大赛、新生合唱比赛等文艺活动,让音乐专业的学生切实参与其中,并让他们在协助老师做好选曲、指导、排练等工作中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进而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此外,对于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学院又将其具体分为在队训练运动员和退队学生,并根据两者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与之相适宜的培养方式来进行管理教育。


强化“五位一体”育人机制


  在做好分类培养育人的同时,学院结合学生成长相关的管理要素,动员教师、家长参与学生管理,形成辅导员、班主任、教练员、学生、家长“五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体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中对班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教练员、学生干部等在管理育人中应当履行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比如,文件中规定:“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每周至少进一次学生课堂、召开一次班委成员会,每两周至少走访一次学生宿舍,每月开一次班会,与学生座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指导,提高教育的实效性。班主任应每学年开展一次‘给家长的一封信’活动,将学生一年的学习生活与家长沟通。”
  社体专业班主任刘伟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深远影响,这让我深感责任重大。”对班里29名学生的情况,他都了解得很清楚,学生们遇到问题了,也喜欢找他聊聊天,办公室里常有学生进进出出。他还经常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经过一系列举措,体艺学院学风有了很大改善,学生们学习目标进一步明确,学习热情高涨,考研自修室更是一座难求。与此同时,学生不及格、上课迟到等情况明显减少,学院考研率、就业率近年来不断刷新。对此,学院党委书记郑峰表示:“学风建设需要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努力,前期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自满,更不能止步不前,要在借鉴经验、吸取教训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