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主题班会托起课堂新风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5月29日下午,全校700多个本科生班级集中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主任组织学生围绕课堂纪律、课堂笔记、课堂效果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们谈想法、提建议,成为班级学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抓课堂学风,向课堂要效率,是学校目前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学校于本学期初制定了系列课堂规范、记笔记制度等,引导学生在课堂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提升课堂学习成效。
  在前不久举办的大学生骨干培养示范班开班仪式和 “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中,校长张宪省也多次与青年大学生畅聊课堂学习,着重强调了课堂笔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想记好笔记就需用心听课。记笔记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能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记下来的关键内容,也会帮助大家有重点、有条理地进行课后复习。”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记笔记,5月末学校在校园网主页展示了部分教师和学生的课堂笔记。一本本笔记详细记录了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点,留下了作者本人在听讲过程中的所得、所思。尤其是著名肥料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张民老师大学期间的 《土壤学》《土壤地理学》两门课程笔记,字迹工整、内容翔实,重点、要点突出,图、表和标注错落有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时间已过去近四十年,翻阅时仍能感受到他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
  课堂记笔记制度实施一段时间以来,老师和同学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课堂上的变化:全神贯注听讲、认真记笔记的学生比例显著提升,学生回答问题更加积极主动,上课玩手机、睡觉的现象大为减少。老师们授课积极性也提升不少,课堂学风氛围更加浓厚。
  但最近也有学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帖子,抱怨学校课堂笔记制度:“老师讲课速度快,记笔记没法听讲了。”“记不记笔记纯属个人自愿,考试不挂科就行了呗。”“老师管得太严了,感觉又回到了高中时代。”“下课找同学的笔记抄一抄就行了。”帖子下面有部分同学“点赞”表示同意,甚至留言表达“强烈支持”。
  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课堂记笔记的重要性,让大家有效地记笔记,在学校统一安排下,5月29日下午,全校700多个本科生班级结合实际情况,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为了开好主题班会,2017级法学1班班长和团支书在会前征集了学生对学校记笔记要求的意见和看法。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同学认为记笔记可以督促自己更专注地听课,提高了课堂听课效率;但也有部分同学认为课堂上忙于记笔记,反而跟不上老师的讲课速度,降低了自己的学习效率。针对这种反映,学校纪委书记、班主任张明志对班里学生说,在课堂上记笔记是非常好的学习习惯,要掌握记笔记的正确方法。他建议同学们跟着老师的思路,抓住重点,边听边记,同时要在课后复习时利用好课堂笔记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班会上,如何记好笔记、记笔记有哪些技巧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不少学生频出“高招”。在资环学院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2班班会上,齐星凯说:“我把课堂笔记本的每一页都分为两栏,左边较小的一栏记知识框架,右边较宽的一栏记知识点补充;上课的时候记主要的知识框架,不需要全抄;记笔记的时候可以用自己能看懂的符号表示,也可以加上一些便利贴,增加自己的笔记空间,还方便补充;课后一定要把上课没有记全的补全……”同学们听得入心入脑,纷纷点头称赞,表示会在今后课堂笔记上学习借鉴他的一些做法。
  国际交流学院因课程学习的特殊性,学生需要在大一期间强化德语学习。为帮助学生提升德语成绩,学院实施“班主任+德语老师”的班级管理制度。在这次班会上,德语老师也受邀参加讨论,并就如何向45分钟要效率提出建议: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做课堂笔记,让自己的“学”与老师的“教”配合好。班主任也建议大家课后要及时总结所学内容,真正将课堂所学变为自己所会,并能熟练应用。
  关于如何提高听课的效果,动科学院2015级动植物检疫2班学生谈了个人看法。有同学表示,任课老师的个人魅力和教学方法是吸引自己听课的重要因素之一,大部分老师讲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能够吸引自己专注听课,认真做笔记,但个别课程老师课堂授课的吸引力不够,因此不自觉降低了自我要求,有时玩手机、睡觉等。针对这一问题,班主任商营利老师说:“教学是教和学两方面的有机结合,无论教师在课堂上教得如何,都不应成为学生不积极学习的理由,完全可以通过与老师沟通等方式有效解决。”
  小小笔记本是一面镜子,反射出来的是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习惯。正如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食科学院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英合作)专业2班班主任田保状在主题班会上所说:“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要学会用好的办法来做好一些事,而非去寻找捷径。侥幸必将导致不幸,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充实自身,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圆满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