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补短板 苦练内功促发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信息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扎实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创新思路补短板,苦练内功促发展。
  创新思路,苦练内功,必须练就看家本领。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院教职工深刻认识到,教学是立院之本,必须解决教学投入不足、标志成果少的问题,科研是强院之路,必须解决科研方向散、特色不鲜明的问题;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锻造倚天剑、屠龙刀,练就看家本领,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以测绘工程通过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贯彻工程教育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工科“3+1”培养模式;强化教学研究,设立10项院级教研课题,评选学院教学成果奖;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评选优秀专业主任;建立学院主导、各系主管、指导老师主抓、专业社团主办、学生主动参与的分层级(系、院、校、校外)“五四”式学科竞赛组织模式,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及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3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学生发展督导组的作用,加强教学检查与督导,强化教学全过程管理,在学校组织的课堂出勤率抽查中,教师所在学院、学生所在学院出勤率均名列全校第一。二是强化农业大数据研究特色,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发布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形成了单品大蒜大数据产业报告,建立了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信息技术+农业”特色不断彰显;新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现了农业大数据人才的本硕贯通培养,成功申报第二批省教育厅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大数据科技及成果展示体验基地”获批山东省科技教育基地,组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评价研究中心,产学研相结合的学科体系初步形成。
  创新思路,苦练内功,必须突出内外兼修。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院教职工深刻认识到,各自为战、单打独斗难出大成果,难有大发展,必须立足农大实际,内部整合,抱团取暖,跨界融合,组团竞争。一是内部整合,打破学科界限,以农业大数据带动信息学科发展,组建了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建模分析、应用展示研究等4个院级科研团队,拓展研究领域,组建了5个重点培育科研团队,82名教师进入团队,占专任教师的58%;制定科研团队管理办法,签订年度科研任务书,明确团队发展目标。二是跨界融合,立足学校实际,大力鼓励应用研究,召开“对接一流学科、促进科研发展”学术沙龙,主动牵线搭桥,动员老师加入一流学科团队;鼓励3名青年教师到农学院、经管学院、资环学院攻读博士后,密切与优势学科联系;重视对外合作交流,组织山东省凤凰山田园综合体示范园区总体方案论证会,参加2018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和第三届“春耕论坛”,在益客集团设立山东农业大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创新思路,苦练内功,必须打通任督二脉。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院教职工深刻认识到,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匮乏、发展意识薄弱、创业干劲不足是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必须引进培养并举,激励考核并重,打通任督二脉。一是引进培养并举,加大引进力度,以解决教学急需和培育重点科研方向为目标,学院组织班子外出调研,宣传学校人才引进政策,重点联系泰安籍的优秀毕业生,目前已经落实引进优秀人才10名;坚持不一定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设立学院“人才引进贡献奖”,重点柔性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或团队;加大培养力度,推进师德建设工程、职业规划工程、教学提升工程、科研助力工程、激励保障工程等“五大工程”,学院遴选青年科研骨干7人,选派6名教师国外访学、3名教师国内交流、2名教师实践锻炼,核心是提升青年教师的发展能力。二是激励考核并重,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学院机构设置,制定 《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目标考核办法》、《信息学院各单位发展目标考核办法》等,层级分解任务,层级传导压力,层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完善学院绩效考核办法,看贡献,比业绩,重奖励,促发展,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成为常态;评选表彰10名青年教学科研标兵,2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切实发挥工会的作用,努力营造“信息学院一家亲,同心共筑信息梦”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