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学校基层党建再上新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03
 

  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的小王要将党组织关系转出到工作单位,接到通知今年山东省开始实行网上转接,不再发放纸质版介绍信,小王有些迷茫。于是他习惯性地打开学校 “山农先锋”微信公众号,在留言框里输入“组织关系转接”,立刻收到推送文章 《@农大毕业生党员:网上转接第一年,今年组织关系转出不一般》。文章详细介绍了省内外转接的步骤和区别,以及就业、升学、出国、回生源地等各种情形的处理方式。小王按照提示要求顺利办好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像小王这样,很多师生党员有问题上“山农先锋”解决已成常态,平台或提供精准的关键词自动回复,或有体贴的后台小编人工答疑,基本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表示,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新变化,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发挥“互联网+”优势,引进新媒体、利用新技术,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文章,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


    2014年9月,学校开发了网上党校学习系统,实现了在线学习和考试等功能,走在兄弟高校前列。2017年底,学校对系统进行了升级换代,新版网上党校功能更多,内容更丰富。
  截止到目前,学校共有3.5万人参加了网上党校培训,在最终发展为党员的2912人中,无一例外都参加了网上党校的专题学习。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教育平台,网上党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内容关”和“使用关”两个关口。
  据了解,学校组建了11支党课教学团队,聘任了46名学有专长的兼职教师,制作专题党课微视频60个、总计22学时,构建了讲稿、视频、课件、题库四位一体的党校基础课程体系。突出网上党校可以灵活开班的特点,逐步实现了自主上传教学视频、设计培训方案、开展网上考试等功能,增强了网上党校吸引力和实用性。
  网上党校后台大数据为改进入党培训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查看课件点击率、开展考试状况分析,可以优化培训课程模块和党校师资结构;通过跟踪学员学习进程,可以评估学员入党培训状况,为遴选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对各学院培训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可以为指导基层党员发展工作奠定基础。


升级党建工作新动能


  “你上网答题了吗?”在农大,这句话成了近半年来党员师生常用的问候语。去年12月起,山东省委组织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学校将其作为加强综合管理服务的重要抓手,在要求全校党员在线同学同比同赛的同时,重点强化党员的自我提升能力,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保障能力。
  学校党委对“灯塔—党建在线”的学习使用有明确要求,全体党员确保每月学习不少于3学时,党员领导干部不少于5学时,固定双周二下午为党支部集中组织活动时间,集中活动每月不少于2次。同时,过硬党支部建设和山东e支部建设实现了同频共振、同步推动。
  据统计,灯塔平台开通至今,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53次,查找重点问题566项,制定整改措施734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
  借助该平台的便捷化和智能化,学校完成了238个党组织和3626名党员的信息采集录入和数据开发工作,e支部开通率100%。对学校23个基层党委的党员队伍现状和发展动态进行了精确数据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依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系统,共办理校内外网上转接党员组织关系890个,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党员少跑腿。


提升党建工作新水平


  2015年9月,学校正式上线“山农先锋”微信公众号。迄今,平台关注量接近2万人,推送消息累计2000余条。2017年12月,“山农先锋”参加全国组工系统党员教育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在3000多家微信公众号中名列73位。
  几年来,“山农先锋”不断转型升级,在原创性、互动性下功夫,着力打造服务党员、助力党建的服务型公众平台。据了解,目前,针对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山农先锋”推出了党员服务栏目,制定了后台留言48小时回复制度,迄今共回复各类问题500余个,线下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问题类型涉及入党程序、党费收缴、档案管理等方方面面。针对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山农先锋”开设了基层动态、支部生活、支书手册等板块,推送相关主题120余个,产生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领读”“与毕业生党员聊初心”等一大批品牌栏目,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作为“山农先锋”微信公号的直接维护者,党委组织部的张晓菲在与记者交流时,还是习惯称呼自己为“小编”。她说,公号一直坚持讲述身边故事,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有标杆、学有标兵、做有榜样。她向记者展示了几个例子,里面既有束怀瑞院士几十年如一日为青年师生上党课的感人事迹,也有82岁老党员、退休教授刘怀屺用好“灯塔-党建在线”,主动参加十九大精神知识学习的励志故事,还有农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团队党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丹参的采收和初加工技术指导,把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服务三农的实际工作中,也有“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信息学院数学系党支部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师生互动平台,答疑解惑,交流思想,“在网上给学生搭建了一间大教室”。张晓菲说,如今,“山农先锋”已成为基层党组织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成为先优党员发挥作用的激励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