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多措并举提升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03
 

  6月27日,副校长司金贵带领水土学院班子成员,与山东省水文局隋家明书记、孙宁海副局长等一起,到泰安市水文局进行调研,实地查看新泰水文中心、城区水文中心,就加强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建设充分商讨。
  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设立于1955年,1994年被遴选为教育部高工专教学试点专业,199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 “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首批特色专业。六十多年来,该专业培养了2000多名专业人才,为我国的现代化水文水利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近些年来,由于老教授老专家相继退休,师资青黄不接,再加上前几年的一二本之间转专业政策的错误导向、基础建设投入不足等原因,使该专业在招生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学生进校后,转专业比例也相对较高,专业发展遭遇瓶颈。
  水土学院领导班子与全院教师一起,努力解决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学院多次召开研讨会,领导班子到省水利厅、省水文局、省水科院等对口业务部门征求意见,寻求帮助。山东省水文局等单位也高度关注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发展,创造条件、共同提升师资水平和专业实力。同时,他们邀请水土学院相关教师,实地查看现在水文站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为学生传达积极就业信息。
  近几年是山东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时期,基层水文站建设变化巨大。许多水文站地处景区,周边风景优美,职工们住房宽敞,现代化设备齐全,测量、上传数据自动化。省水文局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人员,缓解了人员不足,也为水文水资源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省水文局隋家明书记表示,山东水文发展离不开山东农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今后水文局会在课题立项等方面给予水文与水资源专业更多支持,也可以派出专家参与专业授课、带研究生等方面的工作,实现双方共赢。
  司金贵在座谈会上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下一步,水土学院一定要凝炼好专业特色与方向,增强为山东省经济建设服务意识;加强师资引进与培养力度,站在学院角度考虑专业的发展、结构与层次;针对山东省水文水利事业对人才的需求,加大基础投入,加强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加强与水文主管部门合作,在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可以尝试订单模式。
  据水土学院党委书记胡化坤和院长刘传孝介绍,近来,通过采取调整招生批次、增加投资、引进师资等一系列措施,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级59个学生仅转出4人,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近90%。与康涅狄格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洽谈的本科-硕士国际合作办学进展顺利,专业建设水平有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