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舞台上唱大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16
 


  “张老师您好,我是李雨霏。给您报个喜,我申研成功了,被英国华威大学的项目管理专业录取了。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与帮助,等我回国再找您好好聊。”6月11日晚上9点,一通来自德国的越洋电话让国交学院2014级辅导员张丽敏老师十分高兴,因为这可是国交学院首位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54强高校的学生。
  事实上,在2018届245名毕业生中,目前和李雨霏一样申请到柏林自由大学、马格德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外高校读研究生的就有128人,另外还有11人保送到国内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这一届毕业生的考研率高达57%,再创历史新高。
  “除了考研,学院其他毕业生大都去了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也有考上公务员、事业编的,还有少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和学校其他学院相比,国交学院的生源质量相对弱一些。但经过四年大学学习,他们都找到了很好的出路。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学院国际化接轨的教学管理模式、全员从严育人的服务理念功不可没。学生在学校和学院搭建的小舞台上尽情发挥,唱了一出精彩的青春大戏。”国交学院党委书记李树枫高兴地说。

顶层设计做导航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也是在这一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省首批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机构———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正式成立。“我们是省属高校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与莱茵河畔的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简称FOM)成为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合作伙伴。”国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建设告诉记者。
  如何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学校、学院领导与FOM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多次商谈后,决定在三年国内学习+一年德国学习的基础上,把德方的教育教学模式有效地“嫁接”到学院的办学理念中来,为学生搭建国际化的教育学习平台。也就是在低年级时采用 “班主任+德语老师”小班语言教学,到了高年级转变为“大课教授主讲+小课助教辅导”专业学习方式,同时为每个年级配备2至3名德国籍助教,上午是德语教师上课时间,下午则由助教教学生学习方法等。
  “为了缩短学生出国留学前的适应期,拓宽他们的视野,学校还从FOM整体引进了一个专家团队。”李树枫介绍说。团队中有教授、助教、管理人员,在山东农大就能把FOM教学运营模式拿过来使用。学院也主动引进优秀人才,培养自己的德语教师队伍。每年,根据学生成绩、教师对学生的辅导员情况等表现,学校与FOM共同奖励国交学院教学突出的教师。
  国交学院学生在大一时除了基础课程学习,德语学习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通过FOM的德语考试才能在大二时取得德方学籍,大四时才能去FOM学习。“学院的学习氛围很浓厚,每天都全身心上课,基本每三周学完一门专业课,紧接着就考试。考试不及格还有两次补考机会,过不了就无法取得FOM的学位证书了。我们在这个环境中不自觉地想学好。”2018届毕业生郭春博今年被吉森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觉得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收获很多。

全员育人靠上抓


    合作办学学生要同时遵守山东农大和FOM两校的规章制度,学习任务重,而学习基础又相对薄弱,为了做好学生中外教育“衔接”工作,国交学院建立起了“全员育人、从严管理”的教学教育模式,也就是院领导班子、一年级德语教师、辅导员、学生家长齐上阵,课内外、国内外、线上线下与学生及时沟通交流,为学生排忧解难。
校长张宪省一直担任国交学院的班主任,每个学期都会给学生开班会,和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体会。前不久,张宪省作为班主任组织国际交流学院2016级1班召开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主题班会。“中德双方的课程设置十分合理,让大家一直保持紧张学习的状态,不会出现考前临时抱佛脚的情况。”和张璐同学一样,班里的每位学生都在班会中“吐真言”“谈真情”。张宪省边听边记,勉励班里学生要摒弃“高中拼命学,大学快乐玩”的错误思想,因为大学阶段是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是最应该压担子压任务的时候,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学好专业,学会为人处世,实现高端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辅导员们也经常和学生畅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等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行为规范以及良好习惯的养成。他们还天天提前十分钟到课堂上,查看学生上课情况,督促学生认真听讲。“我现在站在教室后面看着同学们的后脑勺就知道谁在课堂上,谁没去上课。”辅导员张丽敏笑着说。大一晨读和晚自习时,德语老师也到教室为学生辅导,随时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山东农大和FOM双方有一个规定,学生在一门课程的学习中累计三次不去上课,就不能参加这们课程的考试了。我们同时设立了学生学习预警机制,也就是在他第二次没去上课时,会找他谈。”中德办学办公室主任邱若龙说。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也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家长定期沟通,交流学生在学校的表现。“经常是报忧多、报喜少,老师和家长一起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吕建设感慨地说。
  为了让学生尽可能争取到FOM的学籍,每年暑假学院都把没有通过FOM德语考试的约30%左右的大一学生集中起来,组织德国籍教师和高年级学生为他们免费补习,一个月后再让他们参加德语考试。
  “在老师们的帮助和引领下,我们在大学里还掌握了一门新的语言,也成为我们的新‘饭碗’。学院还有同学考取了德语专业的研究生。”现已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为推免研究生的2018届毕业生韩笑梅感激地说。


学生互助同进步


  国交学院注重发挥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每年邀请校友、优秀毕业生为在校生作报告,介绍学习方法、申请国外高校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体会等。另外,学院还组织同年级和高年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集中为其他同学讲解有关知识点,确保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
  在国交学院每个班级中都有一个特殊的“学生组织”,那就是串讲团。“班里成绩好的学生主动加入串讲团,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课堂笔记,并在每一门课结束后都要做好充分准备,为班里同学梳理总结教授的授课内容,一起讨论、解决不懂的问题。这样的串讲让大家的复习更有针对性,对有关知识理解地更加深刻。”2016级会计专业张弛觉得跟随串讲团学习受益匪浅。除了同一班级学生,每个班的学生班主任都是串讲团成员,主要带领班里学生学习德语。
  “除了串讲,班里或同年级成绩好的学生也会主动找我们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为我们一遍遍讲解课程知识点,这对我帮助太大了。我大一、大二时几乎一直在补考中度过,周围的学生只要看到我不去上课,下了课就主动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助,辅导员张丽敏老师也经常找我聊天,像朋友一样鼓励我。”谈起同学间的帮扶,2018届毕业生陈浩男异常感激,如今他已成功申请到FOM继续攻读国际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学院每年还举办十几场校友报告会,让低年级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直接对话。2018届毕业生焦子聪知道有校友毕业后留在中国银行德国法兰克福分行工作后,立志在大学四年中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去这个单位工作,今年她如愿以偿地被FOM录取为经济学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学生们对去德国学习以及对他们的经济专业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平时学习非常刻苦,对专业的学习也不错。”说起学院的学生,FOM欧安得教授连连称赞。现在国交学院学风氛围日渐浓厚,成效明显,一年级德语语言通过率高达96%,三年级出国率达85%,毕业生攻读欧美国家大学研究生率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