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四主线”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16
 

  日前,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上,我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被评为“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心理教育中心主任王红菊老师被评为“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多年来,学校高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校一直坚持 “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成立了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构建了“一体两翼四主线”的心理健康工作模式。该模式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纲领,抓好教师和学生两支队伍的建设工作,围绕个体咨询、危机干预、活动、教学等四条主线开展工作。

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纲领


    学校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围绕大学生健康成长这个主体任务,健全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服务全校全体学生。全面落实教思政厅[2011]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和5号文件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从组织制度、体制机制、师资队伍、硬件设施等方面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有力支持和保障,并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项经费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专项经费。

 教师、学生队伍为心理健康添“两翼”


  目前心理教育中心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和心理辅导员30名左右,都取得了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每年心理教育中心选派10至20余人次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以及各种督导与交流活动,仅2017年就派出12批次专兼职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外出学习培训。心理教育中心每年3至5月对兼职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专题培训,每年9至10月对宿管等教育管理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自本学期以来心理教育中心对辅导员和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共进行了3期培训,通过沙盘、OH卡牌的成长与体验活动,以及案例分享和自我成长分析,教大家探索如何在工作中平衡好心理能量的输入和输出的关系,以保证工作中最佳战斗状态。
  心理教育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园艺学院辅导员高珊说:“通过学习和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不断摸索心理咨询的技巧,做兼职咨询师的这几年更是接触到了不同类型的学生,这令我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学生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
  在学生队伍建设方面,2016年心理教育中心依托外语学院朋辈辅导室成立学校朋辈辅导基地,为全校各学院选拔培训朋辈辅导员,并为各学院搭建起了朋辈辅导室这个心理教育的平台和载体。在此基础上,各学院成立心理社团或学生会组织,开展各类朋辈辅导活动。举办“阳光使者”大学生朋辈辅导员培训和心理委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伦理规范等。充分发挥校心语协会、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和大学生朋辈联盟三支活跃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线的学生队伍的作用。

围绕个体咨询、危机干预、活动、教学开展工作


    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固定时间在三个校区同时开展个体咨询服务。心理心理教育中心建有完善的预约、值班、咨询、反馈、转介、督导、档案管理和保密管理等制度。心理教育中心兼职资深心理咨询专家、马克思主义副教授张兴波说:“随着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深入,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认识不断提高,主动求助的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咨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入学适应、人际关系、恋爱和情感、性心理咨询、亲子关系、学习问题、情绪管理、自我认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据心理教育中心统计,每年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接待来访咨询学生1000人次左右,危机干预30至50人次。
  谈及咨询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王红菊表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95后大学生越来越注重自我意识和心理感受,无论是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还是心理辅导员,无论是在心理咨询室还是在思政教育的环境中都要做到对学生尊重、热情、真诚、共情即设身处地的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积极关注学生的闪光点,以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
  校心语协会团支书、林学院2016级学生赵溪月说:“经过两年的学习和锻炼,我对心理学有了全新的看法,打破了原有的认知局限,明白了不是有心理问题的人才进行心理咨询,我们大多数人都可以通过心理咨询进行情感诉求和宣泄。”在她的带动下,周围很多同学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惑时都会想到做心理咨询,寻求老师帮助。
  危机干预是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建有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开展危机干预工作:开展新生心理普测,运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系统》,对全校新生进行心理普测,开展 “五个一新生助跑工程”,即一次网测、一份宣传册、一次讲座、一次团辅、一份档案;构建五级心理预防工作网络,初步构建了大学生心理心理教育中心、学院朋辈辅导室、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学生个体五级心理预防工作网络;建立了班级预警(一级预警)、院级预警(二级预警)、校级预警(三级预警)制度,分工明确,通力配合,共同做好危机干预工作;建立高效顺畅的转介机制,我校与泰安市中心医院心理科、泰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关注重点学生。对于处于恢复期的患有抑郁、焦虑的返校学生以及贫困生、少数民族等学生,通过正念等同质性团体辅导活动定期给予积极关注。
  心理教育中心通过各种类型的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扩大心理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每年举办20至30场集体讲座,包括学生队伍培训、大一新生适应性讲座、女生安全专题讲座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高校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活动、微平台和优秀论文评选、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大学生心理情景剧短片DV大赛;开展“心灵一隅”心理作品展示及短视频大赛、“将信比心”书信朗读活动、大学生手语操比赛、心理剧演出等一系校级活动;每年结合学校专业教育实际,开展插花艺术设计、园林景观艺术设计、绿色水培植物培养、茶艺茶道养成等特色精品活动,让同学们在专业素养的提高中感悟生命魅力,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培育美好心灵。
  大学生心理心理教育中心一直开设 《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卫生与健康》三门选修课,各32学时,2个学分。三年来共完成1200多学时教学任务,5000名左右学生选修。每周一上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据了解,从下学期开始,心理教育中心将通过慕课的形式开设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2018级所有新生中开设必选课,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上级单位的表彰奖励和媒体的正面报道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肯定。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上级要求和学生成长需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学工委书记、学工处处长王群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