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4
 

  8月31日,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北校区西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徐剑波、张宪省、朱莉、杨天梅、高东升、嵇景涛、张明志、王振林、吴衍涛、张然、司金贵出席典礼,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131名博士、1389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共同参加典礼仪式。
  校长张宪省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千余名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积淀学养,构建广博而精深的知识结构,探索科学前沿,恪守学术道德,维护科研诚信,努力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二是不怠使命,百炼成钢,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培养自己独立研究、综合运用和全面拓展的能力,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不负韶华,青春飞扬,秉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四是不失机遇,缔造辉煌,紧盯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实现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的同频共振。
  导师代表、动科院院长林海教授从导师的角度结合自己的经历发言,就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宝贵时光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做一个具有高尚、和谐人格的人;第二,确立明确的目标,转变学习方式,训练批判性思维,用脑、用心学习;第三,要富有激情,有强大的执行力,树立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副校长司金贵在主持典礼仪式时指出,希望研究生们远离浮躁,埋头实干,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把个人成长成才的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用勤劳和汗水、用优异的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百年农大再添辉煌。
  在校研究生代表穆罡、研究生新生代表吕忠璠先后发言。典礼上对获得第十六届“校长奖学金”和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生代表进行了表彰。
  开学典礼结束后,副校长高东升为研究生作入学教育专题报告。高东升通过讲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勉励研究生们正确处理治学和立德的关系,培养科学精神,珍惜时间,脚踏实地;正确处理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为民情怀和家国情怀,从产业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从科学问题中找准科研方向;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勇于创新,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