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4
 

  8月29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差距和不足,要求全校上下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应对更严峻的挑战,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张宪省全面回顾学校上半年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会议。
  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系主任,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委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徐剑波指出,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说,走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举措,更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做出实绩。与国内先进高校相比,甚至与省内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高校相比,其中的差距与不足,也对我们解放思想提出了迫切要求。近来,大家普遍认识到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让思想的火花迸发出来,好点子、好想法多了,就会形成推动发展的燎原之势。
  徐剑波强调,当前学校在思想解放上还存在认识上、思维上、理念上、行动上的偏差,必须找准思想之“冰”,打破僵化和桎梏。学校发展的办学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实力等核心办学指标,都要通过对标先进,弄清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查找出差距和不足,从而补齐短板,探索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学习浙江精神、浙江经验中,提升我们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能力。
  徐剑波指出,要用思想的大解放,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用改革的举措解决出现的问题。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向束缚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开刀。大力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发挥文化软实力在学校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把师生员工精气神凝聚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徐剑波最后强调,全校上下都要来一次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真正激发出、发挥好师生的主人翁精神,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奋勇争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张宪省在讲话时指出,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科教基地和南校区经管片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开放办学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进。
  张宪省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务必抓好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五是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六是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七是抓好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黄三角农高区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合作协议;八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科技处处长王中华、研究生处处长罗欣、农学院院长孔令让、生科学院院长郑成超、林学院党委书记亓爱收先后汇报了自己在浙大正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朱莉针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推进思想再解放,洞开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打开观察世界的眼光,找到创新发展的举措。二要推动改革再深入,深刻领会学校党委深化综合改革的精神内核,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三要做到落实再用力,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研究谋划好本单位新学期的工作,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