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摘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4
 


同志们:
  根据安排,下面简要回顾学校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加快 “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强化顶层设计,主动对接省一流学科建设要求,1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推进公用平台建设,完成4个“双一流”公共条件平台设备招标工作。59个科技创新团队进入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团队库。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确定6个停招专业和2个专业方向,新增1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出台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方案。
  (二)科教基地和南校区经管片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加强与黄三角农高区、东营市和省科技厅沟通协调,推进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规划设计、田间规划设计和基本建设工作。加强与泰安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协商,完成南校区经管片区土地手续办理,补充完成勘查定界等各项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三)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建立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重视拔尖型人才培养,修订完善齐鲁学堂学生选拔和管理办法。实施本科教学精细管理工程,取消毕业前补考环节。加强专业建设,测绘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首次启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1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2项教学成果参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落实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打造继续教育特色品牌。
  (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根据学科、专业实际需求,大力引进优秀海外人才和学科发展急需人才。2名国家杰青通过省人社厅审核,目前已全职来校。与1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签订引进合同,与1名国家杰青和3名高层次人才达成初步意向。1人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5人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4人入选国际合作培养计划。新增省突贡专家2人,1人获评“齐鲁最美教师”,1人获评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成立青年创新人才协会。落实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选派46名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修和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招收、联合培养博士后10人,1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4人获二等资助。
  (五)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共建未来农业研究院,参与汶阳田农高区筹划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完成南校区站园改造建设规划。加强科技项目申报的策划、组织工作,新上项目316个,立项经费1.99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85项,经费3784万元。做好科技成果奖励的推荐工作,1项成果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初评。主动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出台服务新旧动能重大转换工程方案。
  (六)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健全“工程+考核”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办法。招收本科生7490人,首次招收公费农科生。加强就业指导帮扶,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3.88%,考研率38%,29个毕业生宿舍全部考取研究生,1人获评2018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突出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获各级各类奖励27项。
  (七)开放办学力度进一步加大。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签署国际经贸专业2+2项目协议,与美国肯塔基大学签署动物科学专业2+2项目协议,与台湾中兴大学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签署 “科技合作合约”。加入“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教育与科技合作。成立海南校友分会,募集接受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20余项。
  (八)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推进校银合作项目,统筹推进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上线试运行。改造升级校园网络,强化网络信息公共保障服务,开展档案数字化加工。优化办学经费支出,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建设资金使用的跟踪审计力度。探索建立大型仪器设备采购需求论证制度。新增资产750台(件),价值3306万元。东部住宅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九)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查找重点解决的问题566项。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确定校领导牵头调研课题11项。强化廉政建设,成立党内法规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4个项目入选全省高校思政工作十大建设计划重点项目。举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新闻发布会,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70余家媒体入校采访,组织中央媒体对束怀瑞院士进行集中报道,在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新闻300余篇。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启动以文化人专题研究和农大故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拍摄发布招生宣传微电影,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发挥统战成员多渠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学校被评为“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先进单位。加强离退休工作,离退休老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收到很好效果。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当前的主要任务和政治责任,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务必要抓好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尽快出台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创新学科专业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启动制订“一流专业”建设规划,积极服务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需求。强化学科建设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学科负责人制度,完善学科建设指标体系和资源配置制度。完善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细则,制定学位授权点培育提升方案,做好学位点评估整改。深入研究省“双一流”建设方案,对照评价指标体系,逐项查漏补缺,确保立项建设省一流大学。
  (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做细做实本科生培养方案优化调整工作,补齐专业教育的“短板”。制定有效举措,提升本科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强化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完善导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抓好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辅导员绩效考核办法。要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创新培训模式,扩大各类培训规模,提高成人学历教育培养质量。
  (三)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议事日程,聚焦“双一流”建设,提高引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引才渠道、方法,充分发挥学院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引进优秀中青年高层次人才、优秀海外人才和学科发展急需人才。继续推进中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进修培训,持续改善专任教师的学历、学缘结构。做好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等项目遴选建设工作,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特别针对新进教师,强化“一带一”的培训模式。职称聘任事关教师的切身利益,要认真谋划,扎实做好新一轮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1512工程”遴选工作。
  (四)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下一步,一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围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与省科技厅联合推进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争取牵头建设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二要强化团队建设。分类制定科技创新平台整合运行方案,遴选培育一批战略性跨学科创新团队,整合团队,凝练方向,培育研究高地。三要加大项目和成果培育力度。加强科技项目申报的策划、组织,注重联合申报,加强指导培训,提高立项竞争力。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力度,力争在重大科技成果、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要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求,深化校地、校校、校企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增强服务能力。
  (五)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要借助“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等联盟,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鼓励学院、科研团队与海外优质资源联合建立实验室或研发中心、举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与全国农技中心、省科技厅等机构合作,面向发展中国家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开展技术培训。加强与南非自由州省开展留学生教育接洽,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主动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做好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管理申报等工作,真正通过国际化办学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六)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解放思想,用好改革之利器,卯足创新之动力,将“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的理念贯穿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学部配套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有效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实行督查督办工作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学校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按照学校抓导向、学院抓科技实力培育的思路,进一步改进科技工作绩效薪酬计算办法。深化考核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以岗位绩效为核心的考核分配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
  (七)抓好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等项目建设。学校要继续加强与黄三角农高区、东营市和省科技厅沟通协调,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各有关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科教基地面临的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经济运行成本等问题,都要做到未雨绸缪、精心筹备。积极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汶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落地。
  (八)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南校区新一轮建设即将启动,要加快推进南校区经管片区项目建设,尽快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条件。积极协调和推进东部住宅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后勤服务涉及到每一名师生,与师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进一步理顺后勤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北校住宅区改暖改水工程,切实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固定资产管理考评工作,建立和完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评估考核和开放共享制度,提高资产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加强馆藏资源和保障体系建设,打造数字化图书馆,着力提升图书信息服务能力和文献保障能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让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就目前来说,有几项工作必须全力抓好,一是意识形态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严峻形势,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迎新的准备和安排。要加强领导,细化方案,在服务细节、服务质量和服务层次上多出点子、多下功夫,为新生提供全面、精致、人性化的服务,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三是基本建设工作。各项建设任务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要加强协调,抢抓工期,强化服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四是安全稳定工作。学期伊始,人员繁杂,事务繁多,要强化安全教育,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开展安全常态化检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政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同时,要高度警惕境外敌对势力和邪教势力利用宗教传播向学校渗透,加大对学校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打击力度;开展党的宗教方针政策法规宣讲,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坚决抵御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势力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