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摘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4
 


同志们:
  今年以来,全校上下紧紧围绕工作要点特别是17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狠抓落实,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更值得大家重视。
  今年暑假,学校在浙江大学举办了正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时间虽短,但思想解放的浙江人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大家深受触动、深受启发。结合学校工作,我就“解放思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探讨交流。

 一、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抓住用好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应对严峻挑战,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形势与任务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国家和省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举措,既是责任,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对于我们一所地方农业高校而言,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系统思考谋划学校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在担当责任与使命过程中奏响新时代农大的最强音。
  (二)差距与不足要求我们解放思想。要摸清自己的家底,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虽然近年来学校在内部体制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育、办学区域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历史性的成绩,但与国内先进高校相比,甚至与省内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高校相比,我们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不经意间别人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到底差距有多大,差在了哪些方面?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三)思想的解放要求我们提高认识水平。大家普遍认识到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但如何解决,我们思考得还不深入、不全面,有时甚至不去想、不愿想,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还亟待提升。出路在哪里?我想根源还是在脑子里。让思想的火花迸发出来,脑子灵光了,就不会陷进条条框框里,敢想、敢干、敢闯、敢试,针对问题精准施策,好点子、好想法多了,就自然会形成推动发展的燎原之势,学校发展这盘大棋也就活起来了、动起来了,我们的事业就能够生机勃勃、蒸蒸日上。

 二、真正打破思想认识上的僵化和桎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思想的指引。有积极的思想才会有积极的行动,有思想上的真“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真“突围”。当前,学校发展已步入内涵发展的轨道,但对照高水平大学、对照学校自身发展需求和师生期盼,迫切需要我们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思想破冰。
  (一)找准思想之“冰”。解放思想不是口号,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敢于深刻剖析,敢于自我革命,真正下决心、动真格。要想“破冰”,首先要明白“冰”在何处。就目前来看,我认为大家在思想的解放上还存在一些偏差。
  一是认识上的偏差。谈到解放思想,大家都认为有必要,但落实到真正要解放思想,很多人却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思想解放和自己关系不大,学校定了我们就干,听学校指挥就行,不愿意揭自己工作中的短处,不想去剖析自己思想上的薄弱环节。二是思维上的偏差。多年来,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但对经验的迷信和固守也形成了一些落后和保守的传统思维定式。三是理念上的偏差。在学校发展中我们的的确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但也出现了一种认知,就是自我感觉良好,有一种自满自足情绪,以省属高校老大自居,不思进取,不注重向更高目标挺进,没有远大志向。四是行动上的偏差。解放思想最终要落脚到行动上,而我们在解放思想中还存在浅尝辄止现象,说得振振有词,但落实得不到位、不彻底。有的同志对学校的决策部署贯彻不力,缺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往往是征求意见时不提,执行过程中评头论足,觉得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变通缩小执行,更有甚者根本就不去执行。这样做,其结果是整个学校的执行力大打折扣。
  (二)在补齐短板中破思想之“冰”。探困境之因,寻破冰之道,必须在思想层面上率先破题。我们要从解放思想入手,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打开视野理思路,一心一意谋发展。
  一要明确和谁对标、谁来对标。从学校到基层,每一名领导干部、师生员工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准自己的对标对象。和谁对标,既要和国际、国内同类高水平大学对标,也要和省内发展势头好的高校对标。谁来对标,不单单是学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而是每一个单位、每个农大人都要增强紧迫感,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二要明确对标什么,如何对标。对标什么,要对标学校发展的办学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实力等核心办学指标。如何对标,学校层面上要紧盯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科学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三要明晰发展思路、突破路径。通过对标学习,既弄清我们的优势和潜力,又查找出差距和不足,关键是要探索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把解放思想与找准学校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扫清学校事业发展障碍、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在思维能力提升中破思想之“冰”。我们要学习浙江人“无中生有,敢为人先、点石成金”的创新思维和“走遍千山万水、讲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着力提升四种思维能力。
  一是辩证思维能力。要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作出最有利的抉择。要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看形势做工作不能盲人摸象、坐井观天、揠苗助长。要把辩证思维贯穿办学治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各环节各方面。二是系统思维能力。学校事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教学、科研、学科、师资、干部、党建、思政、群团、保障等等,都是相互关联的,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忽视。大家要提高全局意识、协同意识,特别在制定重大举措时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该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该论证的论证,不能只顾自己,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问题。三是战略思维能力。要在工作中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心中有大局,才能谋划好自己的工作;心中有大局,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在学校战略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管理科学的战略分析方法,力求战略方案科学可行,避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四是创新思维能力。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用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坚强意志,变“事事找惯例”为 “大胆创新例”,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要增强开放意识,走出学校,面向社会,放眼世界。只要对学校事业发展有利的,就要大胆去尝试、去探索。

 三、充分释放思想解放带来的潜力与活力


    当前,学校在治理体系、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受到的制约日益显现。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深水区,涉及的都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关起门来各自为战不行,零打碎敲也不行。我们要用思想的解放,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用改革的举措去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
  (一)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等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核心目标。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让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基层组织更加富有活力、干部队伍更加务实担当、师生思想更加忠诚坚定、校园氛围更加和谐向上。要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继续向学院下放办学自主权。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健全内部治理的制度、程序和规范,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今年上半年,学校把学科专业调整列为重点工作,有关部门和各学院紧密对接,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高水平大学和内涵建设的需求来看,还需加大气力。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进一步突出优势和特色。要应对2020年招生政策变化,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抓好学位点评估,特别在学位点带头人引育、师资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有力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要通过调整优化,进一步形成科学合理、富有活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
  (二)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向束缚学校发展的 “老大难”问题开刀。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行业产业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分类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课堂教学理念、方式、手段等创新,下大力气提高教学水平。深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新修订的专业技术职务竞聘管理办法和“1512工程”遴选办法,明确评选标准。实施教师分类管理,完善以贡献、能力与实绩为主导的多元评价体系。推进考核制度改革,在去年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重大贡献奖”评选办法以及绩效工资和二次分配实施办法。相关部门要研究并科学分类确定各类人员年度基本工作量,今后的考核要在完成基本工作量的前提下,给予绩效奖励,完不成基本工作量的扣发绩效奖励。要按照学校抓导向、学院抓科技实力培育的思路,修订完善学校科技绩效薪酬计算办法。
  (三)大力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和动力。在浙江大学培训期间,我深深感受到,浙大不论是专家教授还是干部职工,都时刻把学校放在心上,都有着幸福和自豪感,言语之间都透着对浙江大学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热爱实际上就是大学精神的具体体现,并汇聚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要加强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塑造,将大学精神的支撑、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作为我们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办学目标的基本元素,发挥文化软实力在学校发展中的促进作用。要树立实干导向,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让担当作为的人有平台、有空间、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让那些庸懒无为、不敢担当的人无立脚之地,没有位置可坐。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消除一些同志精神上的庸懒、散漫、懈怠,不能出现“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现象,让大家放下包袱,放开胆子,舒心地干、主动地干、自豪地干。要筹备开展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学校的中坚和骨干,要敢于担当、作出表率,引导师生员工把精气神凝聚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解放思想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自我破冰。主动出击,破除旧观念、闯出新路子,就是荡涤思想“尘埃”、努力追赶超越的过程。希望全校上下都来一次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发挥“主人翁”精神,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奋勇争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