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新时代好老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1
 

  9月10日,学校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表彰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经验体会。党委书记徐剑波在会上勉励全校广大教师,要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做一名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新时代好老师。
  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副校长高东升、王振林、张然出席会议。
  会上,张然宣读了学校对 “2018山东农业大学最美教师”,以及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获奖者的表彰决定。学校领导为获得“2018齐鲁最美教师”称号的束怀瑞院士和其他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2018山东农业大学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植保学院教授李向东,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者、生科学院教授杨兴洪,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一等奖获奖者、林学院副教授桑亚林,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实践,介绍了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经验体会,表示要以满腔热情投身于教书育人事业,牢记“登高必自”校训,努力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水平,为农大建设发展争光添彩;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经管学院张晓琳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脚踏实地、勤于学习、追求卓越的决心。
    听了大家发言后,徐剑波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大家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付出的艰辛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向大家用心教书、潜心育人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荣获“齐鲁最美教师”称号的束怀瑞院士表示崇高敬意。
  徐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又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清自己使命和责任,努力成为一名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新时代好老师。
  徐剑波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的老师。一代代农大人为我省走向农业大省、农业强省贡献了重要力量。现在学校有200余名专家教师,长期分布在192个县、910个村、162个企业的1100多个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把服务乡村振兴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上。年初学校作出挺进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的战略决策。希望每位教师积极投身到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中,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担当,把最出彩的论文写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
  二要不断钻研业务,做有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的老师。在信息时代做一名好老师,自己所知晓的知识必须远远超过教授给学生的范围, 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用高水平的研究引领提升教学水平。学校在教学研究方面有优良传统,我们要有意识地让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把创新基因植入学生的血液,把加强研究性思维的教育与齐鲁学堂的培养、研究生保送结合起来,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学校新的教学品牌。
  三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做有高尚情操和职业道德的老师。希望全校每一位老师都能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徐剑波强调,学校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尽快形成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教师工作体制机制。
  朱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教师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为标杆,牢记使命与责任,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做教书育人的典范。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管理人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作为,提高工作执行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为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