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芳华 奋斗青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9月的开学典礼,向7000余名2018级新生正式拉开了大学的序幕。“你们在最美的青春与农大相遇,希望你们的青春在梦想中坚守,在拼搏中闪光,在奉献中升华,你一定会遇上最好的自己。”典礼上师长的语重心长,既是对“小萌新”们的殷殷嘱托,更是切切期许。
  对于新生而言,进入大学不仅是年龄段、学历上的变化,更是角色上的转换。你会发现,最重要的能力也许已经不再是只记理论,考出高分的能力,而是运用知识,不断实践、塑造人格的能力。所谓人生的差距从这个阶段开始真正拉开,归结于此。大学时光短暂而无比珍贵。在有限的时间,是迟疑不定,犹豫不决,停滞不前?还是树立目标,规划未来,奋斗不止?农大人的答案是,“更相信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的力量,选择用奋斗去支撑对梦想和未来的追求。”
  奋斗是青春永恒不变的底色,青春是人生最美的芳华。
  奋斗的青春需要学会自我规划。没有规划就容易随波逐流、迷失自我。行走在追梦的路上,回头有故事,低头有脚印,抬头有远方。给自己一个关于未来的规划,往长远了说,要知道自己将来究竟想要实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往短了说,就是要提前确定自己当下要做什么,今天要做什么,这个月要做什么,这一年要做什么。
  奋斗的青春需要学会自主学习。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主要是自己学,主动学,跟着兴趣学。大学不仅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既要把专业知识技能学精、学深、学透,也要主动学习其他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新技术;既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从实践中学习;既要学习如何做事,增强本领,也要学习如何做人,提升修养”。
  奋斗的青春需要学会自我管理。如果把大学生活比作一幕大戏,同学们的大学剧幕已经正式拉开,这出戏编剧是你,导演是你,主角还是你。排演什么样的剧情,演绎什么样的故事,都取决于你如何自编自导自演。能否独立管好自己,能否自我要求,能否自我约束,决定了这部戏的好坏。大学是相对宽松,但宽松的氛围在于释放人自由求知的潜力,希望同学们延续苦学的习惯,继续如饥似渴地读书,让学习成为这出好戏的唯一主线。
  没有征途就没有行囊。2018级新同学们,你们的大学征程已经开启。请一定打包好奋斗和梦想的行囊,盛放着奋斗人生的所有可能,孕育着一生汲取力量的精神磁场,不负芳华,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