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九月秋高气爽日,人生新程起航时。9月13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校区、东校区先后隆重举行,7000余名新生共同开启农大新生活。
  学校领导徐剑波、朱莉、张明志、王振林、吴衍涛、张然,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于振文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并为军训中涌现出的先优颁奖。
  党委书记徐剑波为山东农业大学第七届杰出校友颁奖。1982级林学专业校友、光合新兴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荣,1989级畜牧专业校友、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1990级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校友、中国农业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道亮获杰出校友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剑波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在最美的青春与农大相遇,你们的到来为农大注入了新时代的青春活力。学校改革发展正当其时,你们既是佼佼者,更是幸运儿,因为你们都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徐剑波动情地对新生们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泰山脚下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你们将成为山东农大的新主人,将成为“山农故事”的主角。山东农大也一样,对你们中的每一位都充满期许、寄予厚望。徐剑波希望新农大人在短暂而无比珍贵的大学时光里,开阔眼界、增长智慧,提高本领、担起责任,与山东农大并肩前行,共圆梦想。
  徐剑波和7000余名新生分享了3个关键词:格局、学习、奋斗。他对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有格局,要情怀大些,把自己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洪流中;要目光远些,让自己看到更多绚烂的风景,体味不一样的诗与远方;要境界高些,只有大境界才有大胸怀,大格局才能大有作为。二要会学习,既要把专业知识技能学精、学深、学透,也要主动学习其他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新技术;既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从实践中学习;既要学习如何做事,增强本领,也要学习如何做人,提升修养。三要勇奋斗,要勇于尝试,在探索的道路上不要怕失败;要相信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的力量,用奋斗去支撑对梦想和未来的追求。
  朱莉在主持典礼仪式时说,紧张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美好而难忘的山东农大生活即将启航,希望同学们践行“登高必自”的校训,在农大这片人才培养的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修养,努力攀登学术和人生的高峰。
  杰出校友代表王明荣在致辞中感谢母校的培养,讲述他与农大的情缘,分享自己的求学、工作和创业经历,勉励大家不断学习和积累知识,开阔视野。他说,乡村振兴是近期国家战略的风口,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成长为现代新型农业科技人才,为农业发展助力。
  教师代表,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向东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从教体会。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清晰的大学和人生奋斗目标,踏实学习、努力实践;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农大办学资源,打牢基础,开阔视野;叮嘱同学们珍惜时间,远离懒惰与诱惑。他表示,要秉承“登高必自”校训,勇于创新,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完成师者的重要责任,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帮助大家在农大圆梦。
  新生家长代表殷复伟、张静发言,为学校送上美好祝福,对孩子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多学习、多读书,开拓专业视野,培养学术兴趣,为成为可担大任的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校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孔德印讲述了自己在农大学习和实践创新的体会和感悟,新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范诗涵、外国语学院衣雪婧表示将铭记校训,勤学修德,走好大学生活每一步。
  开学典礼上,举行了军训汇报表演。军训学员们精神饱满、整齐昂扬地正步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展示军训成果。据了解,为鼓励先进和深化军训成果,学校决定授予29名教官“优秀教官”荣誉称号,授予25支连队“先进连队”称号,授予377名同学“优秀学员”称号。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军训参训官兵与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